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阻隔东西德人民正常动迁移民的柏林墙(图)

发布时间:2008-10-04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阻隔东西德人民正常动迁移民的柏林墙

1961 年8月13日,前东德开始在东西柏林间的边界上修筑柏林墙。这堵高大的屏障将伯尔瑙厄大街分成了两个部分。一边继续属于东德,另一边则在西德境内。后来,许多东德人想出各种办法逃往西德。其中之一就是挖隧道。对此,伯尔瑙厄大街的地理位置当然非常有利。那么,这些逃亡隧道在哪里,它们又见证了怎样的逃亡故事呢?社会学家马利亚·努克对这段历史进行了研究,并带领游客参观。

"逃亡者的一个助手就站在洞旁边,他告诉逃亡者要把双手举起来,然后让自己落进洞里。逃亡者便照着做,落进这个看上去让人有些害怕的洞里。"

到了狭窄低矮的隧道里,逃亡者只能匍匐前行,隧道穿过柏林墙的地下,它的另一头就是西柏林。当时,这样的逃亡隧道不仅出现在伯尔瑙厄大街,也出现在别的地方,但是,伯尔瑙厄大街的位置却非常有利,因为柏林墙就建在这条街当中。在伯尔瑙厄大街柏林墙纪念馆工作的社会学家努克说: "伯尔瑙厄大街是隧道的主要集中地。1962到1971年之间,这条大约1公里长的街道上就出现了11个隧道工程,其中只有三个真正完工并且被人们成功地利用。"

这三个隧道中,57隧道和29隧道最为著名,57和29分别代表通过该隧道成功逃到西柏林的逃亡者的人数。今天,这两个隧道的地下部分虽然还部分存在,但是洞口已经看不到了。努克讲述道: "那些挖掘隧道的人大部分都是在西柏林学习的学生。他们中大多数人自己就是从前东德逃出来的。他们的目的非常明确,通常都是为自己的朋友,亲戚,恋人,为那些等待一条通往西方之路的人。"

大约50名柏林人以及来自其他地方的旅游者睁大了好奇的双眼跟随努克女士来到了一些隧道的入口处。这些隧道都是在尽可能保密的情况下挖掘数月的结果。隧道的挖掘者当时都不可能专心工作或者学习,因为这项任务太重,太费时间。一位来自汉诺威的游客说,他非常佩服挖掘者的勇气。"试想一下,先要向下挖一个10米深的洞,然后在水平挖上100米,150米。换了我,肯定会很害怕,害怕等我从隧道里钻出来时,有人站在那里,等着逮捕我。"

这种危险确实很大,因为挖掘者虽然进行了各种计算,但并不能精确知道隧道的出口可能在什么位置。有一次出口是一个堆煤的院子,只跑出了三个女孩后,这个隧道就被发现了。另一次,一个隧道已经快要完工了,另一端已经透进一些光线。隧道挖掘者们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派了一个人到东柏林去查看。"他通过了边界检查,一路都非常镇定。之后他去了施特利茨大街,然而去找隧道另一端所在的地方。他发现那是一个非常理想的位置,正好是一个院落里的废弃的厕所。之前没有人想到这一点。大家决定立即行动,组织逃亡。"

围绕着隧道逃亡发生了许多悲惨,感人的故事。被抓到的逃亡者以及帮助逃亡的人都度过了漫长的铁窗生涯。不过,也有恋人和家庭通过隧道逃亡得以幸福地团聚在一起。听了努克女士对这段德国历史的生动讲解,参观者感触非常深。"我从来就对冒险非常着迷,这里的故事听起来非常离奇。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这曾经是活生生的残酷的现实。这一切让人一次次感到不寒而栗,人们看到当时是多么没有自由,局势是多么特殊和恐怖。"

总共有89名东德人经过伯尔瑙厄大街下的隧道逃到西柏林。努克女士的导游生动地再现了这段历史。"让人们了解并且记住这段荒唐的历史对我们柏林人,对所有德国人都非常重要。这也有助于防止对前东德进行美化。" Nina Werkhaeuser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