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联合国原住民权利宣言》的背景资料

发布时间:2008-09-22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2007年9月13日联合国通过了原住民权利宣言。估计全球共有3亿5千万原住民, 占世界人口的百分之五。全球70个国家都有原住民,而且他们基本上属于各国最贫困的居民。由于原住民的生活方式不同,他们成了森林大面积砍伐以及气候改变的首批牺牲品。但是他们也拥有巨大的财富。原住民共有5千多种语言。他们生活的地区有大量的植物种类。原住民还拥有丰富的保护自然资源的经验。

联合国原住民权利宣言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性文献。来自菲律宾的原住民伊格罗特族代表托利-科尔普斯多年来为争取和维护原住民权利奔走呼号。 目前她领导着联合国原住民问题常设论坛的工作。

中美洲伯利兹玛雅人在该国最高法院取得的胜利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该国政府曾准备允许一家企业砍伐一些森林。但是原住民部落向法院提出了起诉并表示,要被砍伐的森林地区属于他们祖先的财产,政府无权随便出让。伯利兹最高法院去年10月裁定,那块地方属于当地的原住民,联合国宣言中也给与了原住民保护自己土地的权利。 伯利兹政府也是该宣言的签字国之一,因此它必须遵守这个宣言,必须将土地退还给当地的印第安人。

澳大利亚政府曾经投票反对联合国的这个宣言。但是数月之后该国总理就公开对原住民儿童被强行带走交给白人抚养,或者遭到杀害的历史问题表示道歉。去年日本还承认2万5千名埃伊努人为原住民。 在玻利维亚,总统莫拉雷斯甚至想通过宪法确定原住民的权利。不久前托利-科尔普斯海曾经在亚洲地区召集会议。13个国家派遣代表出席了会议。“我们在会上达成共识,必须利用联合国的这个宣言,审核各个国家有关森林所属权,土地所属权的立法问题。然后我们要促使国家的法律符合该宣言的精神。我们的另一项工作是,原住民土得到国家的承认。这项工作在亚洲国家目前的阻力还很大。 印尼代表团就表示要在国内推进相应法律的制定。”

目前一些小组已经开始绘制当年原住民居住的地区地图, 以便原住民获得土地拥有权。今年10月日内瓦还将召开首届维护原住民权利的专家机制工作组会议。该小组的工作受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属下的原住民和少数民族问题协调员朱利安-伯格领导。他说:“专家机制工作组的工作主要是研究和调查。但是该机构可以直接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出建议并对其产生影响。目前尚未解决的问题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是否应向专家机制小组提出建议,首先讨论原住民接受教育问题以及为此开展研究工作。”

世界范围内丹麦在保护土著民族的利益方面做出了表率。14年来该国推行了有利于原住民的发展政策。丹麦有关机构负责人力伯尔指出:“必须将原住民纳入到发展进程中来。 他们必须对发展产生兴趣。 责任并不只是在出资国一边。原住民也有责任。 他们必须坐到谈判桌旁,必须积极地讲出他们的愿望和需求。 我们过去为原住民所开展的项目如今已经不能满足需要了。”

乌干达原住民卡玛莫亚族妇女罗卡乌阿现在是联合国原住民问题常设论坛的工作人员。她强调说,必须将联合国的原住民权利宣言翻译成各种土著语。她还说,乌干达卡玛莫亚原住民的生活经验对于阻止气候改变具有重要的意义。“原住民中99%的人生活依赖于他们多年来对自然界规律所掌握的知识。如果能够保护和利用这些知识,那么原住民就有了未来发展的机会。这些经验对于世界的持续发展也大有裨益。 ”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