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申根协定》:欧洲人创造的自由迁移与流动的典范

发布时间:2008-09-05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申根协定》是1985年6月14日由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5国在卢森堡小镇申根签署,故名申根协定 (Schengen Accord)。这一协定旨在实现欧洲国家、特别是欧盟成员国之间的人员和货物自由往来,以加速欧洲统一进程。其主要内容包括:相互开放边境,包括在协定签字国之间不再对公民进行边境检查;外国人一旦获准进入“申根领土”内,即可在协定签字国领土上自由通行;设立警察合作与司法互助制度等。

1990年6月,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和希腊4国加入《申根协定》。同月,《申根协定》9个签字国又签署了由100多项条款组成的申根公约,对9国领土内部开放后在警务、海关和司法等方面的合作作了具体规定。《申根协定》原计划从1992年夏季起开始实施,但由于一些签字国准备尚不充分等多种原因,《申根协定》实施日期被多次延后。

1995年3月26日,《申根协定》正式在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西班牙和葡萄牙7国之间生效。1997年10月至1998年4月,《申根协定》先后在希腊、意大利和奥地利生效。2001年3月25日,《申根协定》在瑞典、芬兰、丹麦、挪威和冰岛正式生效。《申根协定》的范围扩大至15个欧洲国家,除挪威和冰岛外,其余13个国家均为欧盟成员国。但欧盟成员英国和爱尔兰至今还没有加入这一协定。2007年12月21日零时,爱沙尼亚、匈牙利、立陶宛、拉脱维亚、马耳他、波兰、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和捷克9个欧盟国家正式加入《申根协定》 。至此,《申根协定》参与国的范围将由目前的15国扩大到24国,申根区人口扩大到4亿人。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