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世界人口老龄化:老龄问题领域的重大发展

发布时间:2008-07-22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社会发展委员会在其第44/1号决议中请秘书长向委员会第四十五届会议提交一份报告,说明自2002年老龄问题第二届世界大会以来老龄化领域的重大发展。本报告正是为回应这项要求编写的,目的是协助各会员国讨论这个全球性主题——老龄问题面临的挑战和机会,并首次审查和评价《马德里老龄问题国际行动计划》的执行情况。

自第二次老龄问题世界大会召开以来,各国政府采取了广泛的措施应对由于人口老化出现的各种挑战。由于篇幅限制,本报告只能根据秘书处现有的各种资料来源(各区域委员会以及老龄化领域国际专家提交的文件),突出说明这一领域的一些重大发展。选定的主题并没有按照其在国家、区域或全球优先地位排列,不同国家和区域的政策与方案例证仅用于表述之目的。有关第二次老龄问题世界大会后续行动,各国政府采取的政策回应措施的各种实例,也可在秘书长早些时候向大会提交的报告中查询。

本报告的结构是按照《马德里行动计划》概述的大致框架确定的,着重谈及对决策有重大影响的问题。本报告把当前人口变化作为出发点并作为分析背景的一部分,突出说明社会保护制度的可持续性、老龄工人参与劳务市场、调整老龄人保健和社会服务的新办法。特别强调了包括维护老龄人权利、便利其参与社会并倡导积极全面的老龄形象等方面的老龄人赋权问题。本报告还强调老龄问题研究的重要性以及这一领域的最新进展。报告结尾处提供了根据分析提出的结论和意见。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