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世界人口老龄化:建立不分年龄人人共享的社会

发布时间:2008-07-21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从2000年到2050年,全球老龄人口(指年龄超过60岁的老年人)预计将翻倍,从现在的10%上升到22%——差不多等于儿童人口(指14岁以下小孩)所占比例。这个历史性的人口统计结果——从高出生率、高死亡率到低出生率、低死亡率——将使全世界老年人和儿童的比例第一次相等。

在许多发达国家,老年人的数量已经超过了儿童,而且出生率已经跌落到谷底。到了2050年,很多国家的老年人数量将是儿童的两倍。

与此同时,在发展中国家,老年人的比例也将从现在的8%上升到2050年的21%,儿童的比例从33%下降至20%。更加引人注目的是老龄化的进程,即不超过30年,全世界四分之三的老年人将生活在发展中国家。此外,不管城市化的步伐有多快,发展中国家的绝大多数老人仍将生活在农村。

国际社会已经认识到,应当把全球老龄化的进程同更广泛意义的发展结合起来。关于老龄化问题的政策制定应该被当成一堂“人生课”,并赋予社会视野。注意到联合国会议已经提出的全球倡议和指导原则。最重要的是,老年人会自食其力。应当看到,他们有能力为自己编织更美好生活,他们的世界应到被社会各级接纳。

为了应对全球的老龄化问题,联合国采取了一些初步行动:

第一次老龄问题世界大会(维也纳,1982)批准了《国际老龄问题行动计划》。计划就就业与收入保障、健康与营养、住房、教育与社会福利等方面提出行动建议。它把老年人视为独特的、活跃的人口组别,这一人口组别具有多种能力,有时具有特殊的医疗保健需求。

1991年,联合国大会所通过的《联合国老年人原则》确立了关于老年人地位5个方面的普遍性标准:自立、参与、照料、自我实现、尊严。

1992年(即《国际老龄问题行动计划》批准10周年),联合国大会召开了老年问题国际会议,通过了《老龄问题宣言》,指明了进一步执行《行动计划》的方向,并宣布1999年为国际老年人年。

国际老年人年庆祝活动的概念框架要求研究4个方面的问题:老年人的处境;终身的个人发展;代与代之间的关系;发展与人口老龄化之间的关系。国际老年人年的统一主题“建立不分年龄人人共享的社会”在今后几十年中将继续得到推动。

2002年在马德里召开的第二次老龄问题世界大会为21世纪的老龄问题谱写了新篇。会议发起了有关老龄问题的新的国际行动计划,要求各成员国务必在以下三个领域努力实现:老年人与发展;关注老人健康与福利;为老人创造良好环境。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