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联合国未来移民政策议程之一:加强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08-06-07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今天,会员国都有一套有关移徙的核心目标,包括:加强国际移徙的发展影响,确保移徙主要通过合法途径,确保移徙者权利受到保护,防止移徙者、特别是处于易受伤害情况下的移徙者受剥削,打击偷运移徙者和贩运人口罪行。政府应该重申致力于这些目标,并拟定一项基于共同发展的战略以实现这些目标。

国际移徙成为共同发展战略的组成部分,有相当大的空间。在国家一级,共同发展举措将受益于移徙政策与发展政策之间更好的协调和一致性。这要求主管移徙的部门和负责制定发展战略和发展合作的部门更密切地合作。在双边一级,共同发展战略需要原籍国和目的地国利益有关者都积极参与。

在国际一级,通过各种途径,特别是提供方便、减少费用和利用汇款,加强原籍国社会与其外侨社区之间的知识、贸易和投资联系,以及鼓励回移和循环移徙,一个基于共同发展目标的框架,能够促成推动国际移徙惠益的新举措。共同发展应该缓解移徙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帮助因技术工人移徙国外而造成技术人员短缺的国家形成人力资本。

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全面和一致的国家政策,积极开展持续的国际对话,交流经验,讨论实现共同目标的途径和手段,制订国际合作的有效模式,包括通过多方利益有关者伙伴关系。在高级别对话的一个可能后续步骤方面,联合国可以为这种持续对话提供场所,从而保持促进移徙为发展作出贡献方面的势头。

区域协商进程在促进政府之间相互理解和促成合作与一致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政府代表应该提请联合国会员国注意他们的经验和成功事例。在国际一级开展对话和协商的空间也将有助于改善区域进程间的协同增效。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