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研究移民动因的基础理论:推拉移民理论

发布时间:2008-05-24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最早的移民理论,在移民研究学术界共认是推拉移民理论。早在19世纪末,美国社会学家莱文斯坦(E. G. Ravenstein)就试图对移民的迁移规律进行总结。他认为:人口迁移并非完全盲目无序流动,而是遵循一定的规律。人口迁移的动力,是共同作用的推拉因素。在“推拉模型”中,“推力”是指原居地(或者国家)不利于生存、发展的种种排斥力,它可以是战争、动乱、天灾、生态环境恶化等对某一地区具有普遍性影响的因素,也可以是某一小群体遭遇的意外或不幸。“拉力”则是移入地(或者是国家)所具有的吸引力,它可以是大量呈现的新机会,也可以是仅仅对于某一小群体的特殊机遇。纵观20世纪70年代以前发表的诸多研究移民问题的著述,虽然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但研究者都在不同程度上注意从他们的原居地寻找将他们“推”往异国他乡的排斥力,同时剖析将他们“拉”往异国他乡的吸引力。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在早期的移民理论研究中,推拉移民理论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就目前的国际移民理论研究而言,推拉移民理论仍然是研究移民动力的、被应用最广泛的移民理论。

不同国家、不同学科的学者在使用推拉移民理论时,总是寻找和罗列推动和拉动移民迁移的因素。但任何理论都有它的时代局限性和理论局限性。伴随着研究者移民研究的不断细化、深化,推拉理论模型不断受到来自不同方面的下列挑战和批评。其一,“推拉模型”将“迁移”描述成某一群体被动地被“推”、被“拉”的过程,无视移民主体在这一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即使在19世纪欧洲国家的移民海外迁移中,也并不是完全缺乏主动性的。其二,“推拉模型”无法回答当原先存在的“推拉”因素发生变化之后,为什么移民行为并不一定立刻终止;反之,在另外的个案中,某些“推拉”因素并未发生明显变化,移民行为却减少或下降了。实际上,移民这种社会现象也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其三,在相似的“推拉”因素的作用下,同一群体中有的人走上了移民道路,有的人却依然故我,安于现状,原因何在? 这就需要重新探究移民活动的内在动因。其四,移民行为完全是推拉因素作用下的“理性选择”吗? 其中难道不存在偶然的恣意行为吗?实际上,在实施迁移的移民活动中,也有不少移民的迁移行为是从众心理的结果。总之,20 世纪后期西方出版的移民著述中,学者们鉴于推拉理论遇到的诸多责难和困境,已不再简单地去寻找、罗列不同的或特殊的“推拉因素”,而更多地着眼于分析究竟是哪些因素、在什么情况下形成产生移民行为的“推力”或“拉力”,而相似的“推力”或“拉力”又如何在不同的移民对象身上发生不同的效应 。这些对推拉移民理论的不断考问,恰恰推动了移民理论研究的发展与进步。

由于推拉移民理论存在着上述一些缺陷,再加上20世纪50年代以后,国际移民出现不同于以往时代的新的移民类型和移民形势,因此,诞生于19世纪末的、简单的推拉移民理论无法解释二战以后复杂的移民现象。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新的移民理论才得以超越推拉移民理论而不断涌现。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