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德国接收乌克兰难民最多 原因是最为“慷慨”

发布时间:2023-10-05 16:13    浏览次数:    来源:欧洲时报

德国现已取代波兰成为乌克兰难民最喜欢的避难国。许多人想留下来。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报道,德国已成为那些因战争而逃离祖国的乌克兰人的最重要流亡地。另一方面,在波兰寻求庇护的人数却正在下降。基辅经济战略中心(CES)分析了战争发生以来的难民流动情况,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德国提供了更慷慨的援助。

根据新的分析,现有560万至670万乌克兰人生活在国外。其中,约有1/7的乌克兰人在战争爆发后就离开了祖国,还有数百万人在国内流离失所。大约有130万乌克兰人生活在俄罗斯或白俄罗斯,其余的430万至540万主要在欧盟。大多数难民往往是高素质女性及其子女,其中18%的人年龄分布在35岁至49岁之间。

8月,德国以108万难民的接收量领先于波兰(96.8万)和捷克(36.5万),位居欧盟首位。

欧洲的乌克兰难民

该研究的作者米哈伊利什纳(Darija Mykhailyshna)认为,德国在难民接收方面日益重要的一个根本原因在于其给予难民的国家援助。“许多国家都减少了援助,但德国是个例外。”其表示,目前,生活在波兰的乌克兰难民中有56%正在接受国家援助,而在德国为76%。调查显示,62%生活在波兰的乌克兰人表示,援助不足以满足基本需求,且这一趋势还在上升。相比之下,德国的这一比例已降至9%,而所有其他欧盟国家的平均比例为23%。

慷慨的德国

在德国,乌克兰难民有权获得基本收入(成人每月502欧元,儿童每月318至420欧元)及其他援助,例如租金和取暖津贴。但在其他国家,如捷克,鉴于国家财政状况吃紧,已经缩减援助或向那些返国者提供奖金。爱尔兰和瑞士也正在尝试这种方式。

乌克兰难民是否愿意重返其祖国仍然是一个问号。乌克兰政府担心国内合格的专业人员的缺乏可能成为成本高昂的战后重建的最大障碍。

根据CES的调查,63%的流亡者计划重返祖国,但其中一个重要的标准是乌克兰的生活和居住条件。可以预见的是,战争持续的时间越长、乌克兰难民在新地方适应的时间越长以及找到或寻找工作的时间越长,那么返国的人数就会越少。随着当前收入的增加,其归国的意愿就会相应下降。有些人认为他们的孩子在国外会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根据这项研究,将有130万至330万乌克兰人留在国外。他们的缺席将导致乌克兰付出国内生产总值年度增长下降2.7%至6.9%的代价。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