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难民问题难解 欧盟多国谋划收紧边界管控

发布时间:2023-10-05 16:11    浏览次数:    来源:欧洲时报

近段时间来,汹涌的难民潮令欧盟再次陷入管理难题,也让不少欧盟成员国之间渐生嫌隙:先是德国和法国相继拒绝帮助意大利分摊抵达兰佩杜萨岛的非法难民,再是波兰政府被指发放超25万份“贿赂”申根签证,现在意大利总理梅洛尼写信控诉德国总理朔尔茨资助支持难民的非政府组织......难民问题似乎已经成了欧盟一道无解的“难题”。面对仍然源源不断涌来的难民,不少欧盟国家已计划再次收紧边境管控。

德国计划在波兰、捷克边境实施管制

综合德新社、《明镜》周刊网站报道,德国内政部长费泽25日晚表示,计划在捷克和波兰边境设置固定管制,以打击走私犯罪。她说,这将是对“天罗地网”(Schleierfahndung)措施的补充。

德国内政部表示,周末已与捷克内政部长和波兰高层进行了接触。费泽还将在周四的欧盟内政部长会议之前与波兰内政部长讨论这一问题,以便能够尽快采取额外措施。

费泽说:“我的目标是对走私者施加最大的侦查压力,并保护那些在危及生命(通常没有水、几乎没有氧气)的条件下偷渡过境的人。”

近来,通过波兰入境德国的难民人数持续大幅增加。勃兰登堡州官员表示,过去两周,有550人被发现被非法带过德波边境。平均每天有50人因非法入境被捕,8月时平均每天为35人。并有八名走私犯被捕。大部分难民来自叙利亚,其次是土耳其,还有少数人来自印度、阿富汗和伊拉克。

自2015年秋季以来,巴伐利亚与奥地利的边境一直实行临时边境管制。此前,费泽认为尚无需要在该国其他边境地区引入此类管制,但形势变化正迫使其改变观点。按照欧盟规定,只有当一个国家的公共秩序或内部安全受到威胁时,才允许实施边境管制作为临时例外。该管制必须提前一个月向布鲁塞尔提出申请,正式登记后须每六个月更新一次。自去年以来,法国一直在其所有边境上采取管制措施。

 波兰加强对斯洛伐克边境的控制

鉴于移民流动不断增加,波兰政府现已下令对其与南部邻国斯洛伐克的边境实施更严格的管控。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在克拉斯尼克的竞选活动中表示,他已下令对涉嫌运送非法入境移民的小巴、公共汽车、货车和汽车进行检查。

他解释说,“这样做是为了让任何人都不能指责那里的边界是可渗透的。众所周知,移民通过巴尔干路线来到欧洲,然后经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到达波兰。

波兰和斯洛伐克之间的边界长约540公里。这两个欧盟国家都属于申根区,公民通常可以在申根区内无需个人检查而自由移动。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