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地中海难民潮--人间悲喜剧的荒诞“蒙太奇”

发布时间:2023-10-05 16:02    浏览次数:    来源:欧洲时报:梁扬

最近,地中海难民潮,又高潮迭起了。给您转播几个印象最深的画面--本期风梁话暂时改成“风梁画”。蒙太奇,就是画面与画面的组接所形成的新的意味。

画面1,从意大利最南端的兰佩杜萨岛(以下简称:兰岛)的绿色浅水滩拍广角,看上去大多是非洲(本着法国不以肤色与种族作为任何统计基准的政治正确,在此用地理概念,应该没毛病)的小伙子,乘坐大中小丰简咸宜、铁木皮材质不一的船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地抢滩登陆。这个阵势十分磅礴,让人想起二战的诺曼底登陆......唯一不同是天上没有飞机轰炸、滩头没有机枪扫射,检阅的就是登陆者的各种各样的求生力量,船在黑压压的人与蓝湛湛的海之间被挤压的不值一提;唯一相同的是,两个登陆的死亡率都不低,只是那个死在镜头里,这个死在镜头外。在此可以链接的电影是《大白鲨》。

移民为到达兰佩杜萨岛使用的各类船只。(法新社图)

9月18日,抵达兰佩杜萨岛的移民。(法新社图)

画面2,在一个镜头里,看到人类体力的巨大差异,也很震撼。抢滩者们,强悍的一旦脚踏实地,就一骑绝尘地四散奔逃,甩下海滩上晒太阳、一脸惊恐的游客;虚弱的四仰八叉躺在海滩上动弹不得,要喝水、等救援。据权威统计:相同镜头,天天上映,最集中9月11日-13日的三天,8300多移民乘199只船登岛,海上来客已超过兰岛总人口数量。可以在此链接的两个电影是:《罗马不设防》和《罗马假日》。

难民乘坐意大利边防海警船只,在沙滩上游客的注目下,抵达兰佩杜萨岛。(法新社图)

画面3,芒通(menton)拦截。芒通是沿地中海由意大利进入法国境内的第一座城市,人口大概三万。兰岛这波高潮后的四五天之内,芒通口岸就“见了颜色”--三五成群、拉箱抱娃,这让人想起京剧“空城计”里的一句戏词儿“司马懿的大兵来得好快啊!”。但这次,法国内长达尔马宁没有唱空城计,而是“华容道”,犹如关羽布下重兵等着曹操......

风梁话打开谷歌地图查了一下,成功登陆并被“分流”到意大利本土的非洲小伙子们,说法语的基本要选则“芒通线”进入法国。如果选择搭车走海滨路,堪称一路美景,那不勒斯、庞贝、罗马、比萨斜塔......

但这“一回”的法国“叙事”有点斩钉截铁。达尔马宁“青龙偃月刀”一横说,这些人大多不是难民,一个也别想越过意法边境。于是在芒通口岸,反复出现功亏一篑而止步的非洲年轻人的失望画面。他们用法语说:“我们只会说法语,只能来法国”,他们失望但并不绝望--一致表了决心:将“曲线救己”,改走夜路、山路。这就引出了下一个宏伟画面--翻越阿尔卑斯山!

画面4,从地图上看,从芒通越过阿尔卑斯山到法国的最近城市是布里扬松(Briançon),驱车最近距离396公里,直线翻山距离最少也要200公里。这些坚定的小伙们是怎么做到的,风梁话匪夷所思。“风梁画”也瞬间断片儿。好在某法国电视台也看上了这个画面,居然跟踪一个认得捷径的难民小组,最后胜利抵达目的地。几个到达布里扬松的小伙子,在夜色下跪下来亲吻法国土地的镜头,长久萦绕在风梁话的脑海--成为一个奇迹般传说。不知何故,风梁话耳边这时无厘头响起苏东坡的名句铿锵:“莫听穿林打叶声......”

每年都有很多移民穿越阿尔卑斯山抵达布里扬松,之后再乘车前往法国其他城市。谷歌地图显示,从芒通步行至布里扬松直线距离229公里,耗时58小时。(谷歌地图)

这个翻山画面,太有历史感,让人想起距今2200多年前的第二次布匿战争(前218~前201年),恩怨也在突尼斯(当时叫迦太基)与古罗马之间展开。主帅汉尼拔或许因不擅水战,而改走陆路,从被迦太基征服的西班牙发兵,赶着大象,走今天游客趋之若鹜的普罗旺斯,翻越阿尔卑斯山进入意大利一侧,再南下节节胜利,几乎征服罗马。而今天同样从迦太基来的非洲小伙伴们,不但“征服”了意大利,最后反向翻过阿尔卑斯上山,不也算“征服”了“高卢”?

画面5,勒庞与萨尔维尼“同框”了!

意大利当前是所谓“极右执政”,但似乎“当家才知柴米贵”,梅洛尼在朝与在野的打击偷渡“叙事”似也不同。在野是“不怕事大”,现在是就怕事大。于是,前几天,比她更“极右”的在野的萨尔维尼吐糟她不够“铁腕”啦,同样在野的民意空前高涨的法国明日总统之星--勒庞女士也不失时机莅临兰岛与萨尔维尼同台论剑了,他们共同呼吁“提升治理能力”,铁腕应对。但欧盟之腕如何能“铁”?如何能阻止迦太基“千帆竞发”,继而如何能将其送回始发地,法国如何能不但守住芒通也能守住整个阿尔卑斯山?说实在的,这个宏图画卷谁都不知从哪下笔。

9月17日,意大利副总理萨尔维尼与法国极右“国民联盟”总统候选人勒庞在意大利国会。(法新社图)

昨日的梅洛尼是今日的勒庞,明日的勒庞如果2027年上台,也至多就是今天的梅洛尼。如果梅洛尼今天对难民潮束手无策,如何能期待“勒庞奇迹”?因而,欧盟面临的难民潮,不是左中右谁执政的问题,而是无论谁在台上,都要面对欧盟一盘散沙的现实。当今欧洲的两大悖论是:面对战争,欧洲可以给乌克兰炮弹但给不了承诺;面对难民,政客可以给欧洲承诺但造不出“炮弹”。

画面6,也是最后一个画面,是21日早晨在电视里看到的。英王查尔斯三世做客法国参众两院,发表着眼英法友好历史的、情商很高的讲话,结束后,两院议员起立鼓掌,长达一分多钟,挺感人的。但风梁话有点刻薄地想到了另一幅风梁画:法国加莱等待偷渡英国的小伙伴们,他们想向英王说的话,或许很简单,“我们不想留在法国要去英国揾食,你就别拦着啦?”可惜的是,他老人家只负责理想,管不了现实。加莱难民久住成了“加莱市民”。这又让风梁话想起罗丹,他老人家要在世,会不会再雕一件“新加莱市民”?

9月21日,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在法国参议院发表演讲。(法国参议院官网图)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