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缅甸战乱:数十万难民逃往孟加拉国和中国

发布时间:2018-03-28 11:02    浏览次数:    来源:

罗兴亚人,缅甸若开邦阿拉干地区的一个穆斯林族群,信奉伊斯兰教,说孟加拉语的一种方言,从体貌特征以至文化上与孟加拉人相差不大。截至2012年,约有80万罗兴亚人生活在缅甸。

为什么罗兴亚人会生活在缅甸?在十九世纪,英国通过第一次侵缅战争于1826年占领缅甸若开邦,并在1885年第三次侵缅战争后占领全部缅甸。其间,英国殖民政府从当时属于英属印度的孟加拉国地区迁移大批移民至若开地区,协助殖民统治,挤占当地居民土地和生活资源。

二战时期,英国殖民政府还利用这批孟加拉移民,与当地若开族和缅族对抗,更加深了民族矛盾。殖民者“以夷制夷”制造民族矛盾的政策,埋下了若开邦外来移民与其他民族之间仇恨的种子。

此后,缅甸又融入了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后逃入缅甸的孟加拉国难民。因为试图分裂与反叛等多种复杂的原因,罗兴亚其中的激进派成立反政府武装,不断干扰缅甸的社会治安。罗兴亚人与缅甸占多数的佛教徒之间的关系一直十分紧张

他们自称是古代到孟加拉湾经商的阿拉伯人后代,早在公元7世纪就已在缅甸居住。缅甸政府和主流人群认为,若开邦的外来移民群体是英国殖民占领若开邦后迁移至缅甸的孟加拉国人,为非法移民。他们将若开邦移民群体称作宾格利人,意即孟加拉人。

即便是同样信奉伊斯兰教的一些缅甸邻国(如孟加拉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也经常不愿收留罗兴亚难民。但是孟加拉国接受这些信奉伊斯兰教的罗兴亚人,据说政策一出,不到俩周就有37万名罗兴亚难民从缅甸境内逃到孟加拉国。

不过,也有15000多人左右在过去的一个月中离开在缅甸的居所,穿过边境逃往中国。中方对中缅边境的和平与安宁高度重视,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中国地方政府暂时收容了他们

中国不仅给难民安置了救助帐篷。还提供了物资,由于物资紧缺,气温又低,几个中国边防兵还将被子让给难民。

她们住着简易的棚子,不知道未来的路将是怎样,只希望能越来越好,对于她们来说,最渴望的就是“居有定所”

为了逃避战火缅甸难民进入中国境内,但是并不能长待。希望他们早日安定下来,她们非常羡慕中国的强大与和平。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