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德反移民政党首度打进柏林议会 默克尔再受重挫(图))

发布时间:2016-09-2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德国首都柏林18日举行州议会选举,总理默克尔领导的保守执政联盟再遭重挫,无法赢得多数席位;反移民的右翼小党德国选择党则趁势追击,首度打进了柏林议会。

截至9月19日上午的计票结果显示,目前联合执政的基民盟和社民党在柏林的得票率均降至历史新低,与2011年相比分别下跌了5.8个百分点和6.7个百分点。其中,默克尔的基督民主联盟(CDU,基民盟)只赢得17.6%的选票,是该党自战后在柏林取得的最差战绩。中左翼的社会民主党(社民党)得票率为21.6%,仍为第一大党。

左翼党得票率则为15.6% ,绿党为15.2%,首次参选的德国选择党(AfD)一举赢得14.2%的选票,自民党得票率为6.7%。这是德国联邦及州议会选举中首次出现这么多政党得票如此接近的情况。

反移民和反伊斯兰的德国选择党目前已进入德国16州议会中的10个。尽管有分析师认为,德国选择党在柏林的得票率仅排名第五,显示其人气开始下滑,但该党仍士气高涨,并以进入联邦议院为目标。

德国选择党联合主席默伊腾说,该党成功的原因是关注难民危机及国内安全等“让民众感到焦虑的问题”。他称:“我们确信,(明年)我们将以双位数的成绩进入联邦议院。”

默克尔难民开放政策动摇选民支持

社民党籍的柏林市长穆勒虽能继续连任,但须与另两个政党联合执政,预料社民党可能选择与左翼党和绿党合作。这意味着,目前社民党和基民盟的大联合政府可能走到尽头,这对明年的联邦议院大选将是一个重要信号。

这已是基民盟连续第五次在地方选举中失利。连串挫折显示,默克尔对难民开放门户的政策已动摇选民对她的支持。根据一项民调结果,半数以上选民认为她应为基民盟在柏林的惨败负责。

属基民盟姐妹党基社盟(CSU)的巴伐利亚州财政部长索德尔指出,此次柏林选举给默克尔敲响了警钟,如果不严格限制移民进入,基民盟可能会长期失去选民的信心。

默克尔19日表示,愿为基民盟在柏林选举遭重挫负上责任。她承认在难民问题上犯下一些错误,并承诺去年开放边境所引发的混乱情况不会重演。

默克尔说,如果可以让时光倒流,她会更好地应对去年涌入德国的约百万名难民;如果早知道人民希望她改变其移民政策,她会考虑这么做。

默克尔明年料争取第四个总理任期

她称,如果德国人的愿望是不被不受控制和不受管制的移民潮淹没,那么“这正是我在努力做的事。”

预料,默克尔将在2017年争取第四个总理任期。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政治科学家科尔特认为,在遭遇一系列挫败后,默克尔下来将把重点放在争取国内支持。“默克尔将减少出国,多些留在德国,以向人民解释她的政策,以及明年他们为什么应该再投票给她。”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