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移民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内移民论坛 > 正文

张腾军:移民禁令背后的美国困境

发布时间:2017-02-09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1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宣布在未来90天内禁止向伊拉克、叙利亚、伊朗等7个伊斯兰国家的公民发放签证,并暂停原先难民接纳项目120天以进行核查。该禁令自颁布之日起便不断发酵,成为影响广泛的内政外交议题。

执政百日首个重大挑战

就职以来,特朗普展现了雷厉风行的执政风格,签署20多项行政命令,其中多数是对奥巴马执政遗产的颠覆,这与历任总统上台后的做法并无二致。但移民禁令不仅涉及国际关系,更牵扯美国的核心价值观。因此,禁令颁布之后,美国内民众、科技界、大学系统抗议声浪不断,华盛顿特区、加州、纽约州等16个州的总检察长发表联合声明指责禁令违宪,多州发起针对禁令的法律诉讼。在国际上,特朗普此举引发相关国家的反制措施,德国、英国等盟友纷纷声明表示反对。

在西雅图的地区法院联邦法官罗巴特做出要求在全美范围内暂停执行禁令的裁决后,美国司法部向第九巡回上诉法庭上诉,但其要求紧急暂停执行裁决的申请被驳回,目前案件正在上诉庭受理之中,禁令被暂时中止。由于该上诉庭自由派占上风,该案件很可能最终进入最高法院。自大法官斯卡利亚逝世之后,最高法院中自由与保守派处于势均力敌的状态。目前,特朗普提名的大法官正在参议院过关,而特朗普针对联邦法官的指责言论招致了共和党人的不满。新任大法官是否能顺利通过任命程序,案件能否拖延至新任大法官就职,都存在较大的变数。移民禁令有可能成为特朗普百日新政首个未能执行的行政命令。

国家安全还是宗教歧视

特朗普将打击恐怖主义作为其上台后的优先议题,认为最好的办法是暂时停止相关“嫌疑”国家公民的流入,以杜绝恐怖分子乘机潜入美国。早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就多次发表针对伊斯兰世界的极端言论,甚至宣称要全面禁止穆斯林入境。特朗普称以国家安全为由颁布移民禁令属总统的法定职权,不存在违宪问题。从历史上说,民主党总统卡特在应对伊朗人质危机时就曾颁布针对伊朗公民入境美国的禁令,该禁令通过了违宪审查。小罗斯福总统也曾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德国犹太人入境。从法律上说,臭名昭着的《排华法案》在当时被最高法院判定为不违宪。国会还曾出台针对国内及外来无政府主义和共产主义人士的限制法案。

反对人士则认为移民禁令违反了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中政教分离和不得妨碍宗教自由的原则以及第十四修正案平等保护原则。值得一提的是,历史上的相关禁令多针对国籍和种族,此次禁令则是首次将宗教信仰作为限制标准,这直接触碰到美国的价值观。美国先人正是为躲避宗教迫害而来到新大陆建立国度,而美国也正是作为移民国家得以迅速崛起。如今以同样的理由拒绝穆斯林,显然与美国的立国之本背道而驰。此外,该禁令还与现行国际法和美国缔结的国际条约相悖,禁令的实施将引发外交冲突。

美国优先还是美国孤立

移民禁令反映的是特朗普“美国优先”的执政理念。特朗普打着排斥全球主义、美国利益至上的旗号上台,其就职以来的言行与竞选期间一脉相承,迎合了中下阶层选民的安全、经济和社会诉求。移民禁令尽管涉及七个国家,但没有一个国家进入穆斯林人口排名前六位国家的行列。据美国国务院统计,受影响人数也仅为6万人左右。移民禁令只是一个信号,特朗普希望向选民展现其坚定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接下来是排查和驱逐国内非法移民,因为其同时关涉民众安全与福祉,这是特朗普塑造政治业绩的关键。

美国以山巅之城自居,津津乐道的是自由、民主、开放、包容的价值观。特朗普的上台使美国回归实用主义,其所拥抱的国家利益,似乎并不包括这些价值。移民禁令所体现的美国优先,是在全球化时代做一个孤芳自赏的国家。其潜台词是美国曾深受其全球国家身份的拖累,惟有“光荣孤立”才能实现再次强大的目标。它给那些希望美国领导世界的国家一记耳光,告诉他们:美国梦不是世界的,事实上也不完全是美国的,它只是部分美国人的私有财产。

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博士 张腾军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