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移民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内移民论坛 > 正文

刘星:美国移民限制令诉讼的四大看点

发布时间:2017-02-09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美国西雅图联邦法官裁定暂缓执行特朗普总统移民限制令后,美国司法部随即提出上诉,但2月5日早晨,在旧金山的美国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否决了司法部的要求,拒绝立刻恢复特朗普总统的移民限制令,并要求白宫和挑战该行政令的州,在2月6日前提交更多证据。这意味着,特朗普的移民限制令将一直暂停,直到全案被审理。

看点一:是谁提起了诉讼

1月27日,特朗普签署移民限制令,禁止7个穆斯林国家(伊朗、伊拉克、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和也门)的公民(包括移民及非移民)入境,为期90天;并无限期停止接收叙利亚难民,以及全面暂停接收各国难民120天。

1月30日,华盛顿州检察长佛格森(Bob Ferguson)就特朗普的移民限制令向联邦地方法院提起诉讼,称移民限制令侵犯了美国宪法赋予移民的权利。他正式起诉特朗普总统对7个穆斯林国家设置的移民禁令,华盛顿州成为首个启动法律程序来反对特朗普政府政策的州。

在华盛顿州州长的陪同下,佛格森出席了新闻发布会,称两家华盛顿州企业发起的支持声明也将加入备案。

“一旦起诉成功,这将使总统在全国范围内的不合法行动统统作废。”检察长佛格森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道。他称特朗普的移民禁令“不美国,不合法”。

佛格森还说,该诉讼力图利用关于行政令的重要法律条款来支持违宪声明。此外华盛顿州还会要求暂时限制令的执行。

“我们是法治国家,在法庭上说话靠的不是嗓门,而是宪法。”佛格森说,“最终法庭只看违法或不违法两件事。以我之见,总统在颁布这项行政令时并未依照宪法行事。”

起诉书指出,特朗普的禁令拆散了不少华盛顿的家庭,伤害了数千本州居民,对破坏了本州经济,华盛顿地区的公司造成了负面影响。

华盛顿州和明尼苏达州此前称,该行政令否定了持有有效入境证件者进入美国的权利,违反了美国宪法,并说行政令似乎针对穆斯林,因而侵犯了宗教自由的权利。

看点二:联邦法院暂停了移民限制令

2月3日晚,前总统小布什任命的西雅图联邦地区法官罗巴特(James Robart)就佛格森提起的诉讼,判决暂缓执行特朗普的移民行政令,此判决在全美有效。罗巴特法官称,特朗普的禁令不符合宪法,特朗普政府的代理律师辩称,美国各州政府无权挑战特朗普政府的行政命令,这一说法被法官否定。

美国联邦法院系统由三级法院组成,形状犹如金字塔,底部是94个联邦司法区的地区法院和专门法院,中部是13个联邦巡回区的上诉法院,顶部是联邦最高法院。联邦法院遍布美国各地。

美国一共有94个联邦地区司法管辖区,包括首都哥伦比亚特区、波多黎各、关岛和维尔京群岛。有的州只有一个司法管辖区,有的州则被分成两个、三个甚至四个司法管辖区,这取决于各州的人口多少、地理情况和案件数量。

例如,蒙大拿州和阿拉斯加州都各有一个联邦司法管辖区,分别称为“蒙大拿区”和“阿拉斯加区”;华盛顿州分为两个联邦司法管辖区,一个是设在西雅图市的西区,一个是设在斯布堪市的东区;伊利诺伊州有3个联邦司法管辖区,分别称为“伊利诺伊北区”“伊利诺伊中区”和“伊利诺伊南区”;纽约州有4个联邦司法管辖区,分别为南区、北区、东区和西区。

每个司法管辖区设一个联邦地区法院,负责该地区内应该由联邦法院审理的普通刑事和民事案件的一审或初审。每个地区法院至少有两名法官。最多的是纽约州南区地区法院,共有28名法官。为了便于案件当事人的诉讼活动,地区法院的法官可以在不同地点开庭审理案件。

特朗普这场诉讼最先由华盛顿州提出起诉,其后明尼苏达州加入。此前多个联邦法官已下令暂停把签证持有人递解出境,但这次华盛顿州联邦法官的裁决,是首个适用于全美国的判决。

看点三:美国司法部上诉被驳回

据美国媒体报道,联邦法官罗巴特作出裁决后,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2月3日晚即通过电话会议通知美国主要航空公司“恢复正常运作”。2月4日,飞往美国的国际航班纷纷允许受特朗普行政令所限制的旅客登机。此外,近6万份签证因入境限制令被撤销,美国国务院已表示撤回此前根据特朗普行政令撤销相关国家人员签证的决定。

白宫立即发表声明说,将申请紧急对这一裁决进行延缓,并保护总统的行政命令。特朗普2月4日发出推特说,联邦法官罗巴特作出的裁决“荒唐”,“实质上否定了”美国的执法权力,这一裁决“将被推翻”。

这次裁决被视为是对特朗普政府的一大挑战,但白宫发表声明说,美国司法部准备挑战这一判决。美国司法部立马上诉,然而上诉只能去相对应的巡回区法院,在本案中,上诉法院为联邦第九巡回法院。

美国司法部在2月4日向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提出上诉,要求紧急冻结罗巴特的裁决。特朗普、国务卿蒂勒森、国土安全部长凯利为上诉人。

司法部的上诉书称,法官的裁决对总统的“国家安全判断力”提出了质疑,并因阻挠总统行政令实施,而对公众造成危害。

2月5日,美国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否决了司法部的上诉要求,拒绝立刻恢复特朗普总统的移民行政令。

位于联邦地区审判法院上面的是联邦巡回区上诉法院,共13个。其中11个是按数字顺序排列的,从第1巡回区到第11巡回区,分别管辖若干个州的联邦地区法院。例如,第6巡回区管辖的范围包括俄亥俄、肯塔基、田纳西和密歇根4个州;第7巡回区的管辖范围包括伊利诺伊、威斯康星和印第安纳3个州。

此外还有一个专为哥伦比亚特区设立的上诉法院和一个联邦巡回区上诉法院。前者审理来自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审判法院的上诉案件;后者审理来自联邦专门法院的上诉案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联邦法院的要求联邦政府赔偿特定损失的上诉案件。

各联邦上诉法院还可以直接受理针对某些联邦行政机关决定的上诉案件。此类行政机关包括全国劳工关系委员会、健康与人类服务部等。每个联邦上诉法院的法官人数不等,最少的有6名法官(第1巡回区),最多的有29名法官(第9巡回区)。不过,在每一起案件中,合议庭都由3名法官组成。

看点四:诉讼能打到联邦最高法院吗?

目前,美国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可能也会一并考虑全美另有数起挑战特朗普禁令的案件。如果上诉法院撤销罗巴特的裁定,美国其他地方的法官仍有可能作出新的裁定,引发新一波诉讼案件。

若上诉法院维持罗巴特的原裁定,行政机关可立即要求联邦最高法院介入。但有专家表示,联邦最高法院通常不愿卷入还在初期阶段的个案。

联邦最高法院是美国唯一由联邦宪法直接设立的法院。该法院位于首都华盛顿。其职能包括审理联邦上诉法院的上诉案件,审理各州最高法院的上诉案件(如果涉及联邦法律问题的话),以及审理宪法规定其可以直接审理的一审案件。

最高法院受理上诉案件的途径主要是上诉权,然而,当事人有权上诉到联邦最高法院的案件非常少。

实际上,调卷令是最高法院受理上诉案件的主要途径。要获得最高法院的调卷令,诉讼当事人首先要提出申请,然后由大法官们投票决定,至少需要9名大法官中的4名同意才能受理。最高法院对调卷令的受理率是很低的,受理率仅约1%。

最高法院认为其主要职责不是纠正下级法院的错误判决,而是在更广泛的意义上维护联邦法制。因此,其发布调卷令的案件中往往涉及不同法院对联邦法律的不同解释,例如,两个联邦上诉法院对某一法律的解释有冲突;联邦上诉法院和州最高法院对某一法律的解释有冲突;或者联邦上诉法院对某一法律的解释与联邦最高法院以前的判决有不一致之处等。

然而,一旦联邦最高法院接手案件,作出裁决,任何人都要遵从,总统也不例外,因为总统在就职时,已经宣誓遵守宪法。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