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移民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内移民论坛 > 正文

国侨:英意经济不稳再调整移民政策 法国或紧随其后

发布时间:2016-10-17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由于政局的变动和经济危机的波及,移民问题成为了欧洲各国政府的当务之急。

英国:“脱欧”后“减脂瘦身” 只留高精尖

对于英国来说,其执政党保守党认为移民是民众支持脱欧的根本原因,因此着手解决移民问题,英国内阁已经等不及脱欧程序的正式开启。如何在控制移民数量的同时将高精尖人才留下,这才是英国的目的所在。

7月25日,刚刚宣布脱欧的英国出台新例,将“学后找工作签证”解禁。新例批准外国学生在毕业后能多留6个月,且毋须上交财力和学历证明。目前的“解禁”,主要是面向非欧盟硕士生,仍在试行阶段。两年后政府再作检讨,届时可能有进一步放宽。

据报道,持Tier 4签证的海外学生是新例主要的受益者,课程全部完结后,学生会有额外6个月留英时间。目前仍为试行阶段,政府会先观察新例在四所顶级大学中的实施情况。四所大学分别是: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帝国学院和巴斯大学。另外,学生完成的课程长度不可超过13个月(包括语言课)。发言人还指出,新政策能让毕业学生有缓冲时间,去找工作和申请Tier 2工作签证,希望新法例最终能吸引更多学生来英国读书。

虽然将“学后找工作签证”解禁,英国脱欧后的移民政策从整体上呈现出紧缩的趋势,对于旅英工作和学习的外籍人员来说,春天尚未来临。

据悉,英国保守党年会5日在伯明翰闭幕,限制移民成为年会的主调,内相安珀·路德(Amber Rudd)在年会上宣布了新措施。大臣演讲时,强调了新政策会将限制移民的一部分重点,首次放在教育提供方的教学质量上。

对于留学生,新政策只是洪水的第一波,从本次宣布的新措施来看,能从这一波限制措施中留下的,必然是留学生中的“战斗机”。据报道,路德提及多项正在计划中的限移措施,包括收紧家庭团聚,抑压毕业后找工作的过渡签证,限制未通过英语(精品课)考核的移民,等等。而这些,都会参考该移民在其留学期间,是否上过劣质课程或野鸡大学。她表示,目前的移民系统允许所有学生有毕业后找工作的权利,一直未考虑他们的个人能力、所读课程的质量等关键因素。一旦顺利留下,该留学生的家人可通过团聚,赴英找工作,工种可谓形形色色。

唯恐脱欧将导致高精尖人才的流失,英国伦敦市长萨迪克汗于近日承认,伦敦市政厅正着手开发独立的外劳工作签证批核系统。脱欧后,首都将有自己的外劳工签安排。

意大利:平息经济危机阵痛 推“等待工作居留”

意大利持续数年的经济危机也波及到广大移民的生存,而雪上加霜的是,移民只有签工才能延续其居留并继续呆在意大利境内。对正在经受失业煎熬的意大利移民来说,近日终于迎来了一个好消息。意大利政府表示将听从工会请愿,可让失业移民的居留延长一定的时间,以便他们寻找下一份工作。

意大利《欧洲侨报》报道称,据统计,从2011年到2014年期间意大利共有92.9万份居留处于未更新状态,其中32.4万份居留为工作居留。移民失业率已达17%,约300万移民处于极不稳定的就业状态。如今意大利政府同意延长失业移民的居留时间,算是给了广大移民一个喘息的机会。同样的对留学生而言,意大利警察局可向公立大学毕业生发放有效期为一年的失业居留,以便留学生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找到签工的机会,从而转换为工作居留。

链接:2017大选后 法国或将迎来移民政策重大转折点

2017年总统大选开战在即,法国移民政策也可能迎来重大转折。

从现已宣布参选的候选人来看,共和党籍的前总统萨科齐和前总理于贝无疑是有力的竞争者。与一贯提倡支持移民的于贝不同,萨科齐在其竞选纲领中提出了不少限制移民的措施,如中止经济移民,暂停家庭团聚,只有在法国定居10年以上者才可申请入籍,而目前该申请条件规定的时间为5年。萨科齐甚至提出取消法国“出生落地自动给国籍”权利。

另外,极右势力的崛起对法国现行的移民政策也是一项重大威胁。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