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移民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内移民论坛 > 正文

陈小方:华裔成美国大选中增长最快力量 皆因移民和种族问题

发布时间:2016-10-17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时下激烈进行着的美国大选,牵动着美国国内各界及国际社会的神经。作为美国社会有机组成部分的华裔,也愈加重视捍卫自身利益,选举参与度前所未有的提升,正成为美国政治中增长最快的选举群体之一。华裔手中的选票,不仅成为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青睐的“香饽饽”,而且包括华裔在内的亚裔,至少在31个国会选区能够发挥“左右选举结果”的重要作用。

华裔参政热情前所未有

美国之音援引美国“亚裔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执行主任、“特朗普竞选亚裔委员会”顾问委员李忠刚的表态报道称,华裔对今年美国大选所表现出来的参与热情是前所未有的。

当地华人组织参与了“助选团”。一些华人精英纷纷发声,鼓励华裔多参与政治,提高自己的影响力。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与美国华人政治联盟等,还举办了总统大选及加利福尼亚州提案说明会,倡导华裔积极投票,为维护自身权益参政议政。

华裔今年参政热情的高涨,与近年来接连发生的一系列涉及华裔的事件有着密切的关 系。

首先是加州的“入学平权法”事件。2014年,加州提出限制亚裔入学比例的法案,要求将该州公立大学现占约40%的亚裔学生比例,强行降至与亚裔在加州15%的人口比例一致,以提升非裔和拉丁裔的升学率。如果该法案得以通过,当地60%左右的亚裔学生的受教育机会将被剥夺。该案随即在当地华人社区引起强烈反弹。在全美华人联合声援下,该案最终被撤回。

其次是纽约的华裔警察梁彼得案。梁彼得在一次执勤中因枪支走火导致一名黑人青年中弹身亡,他也因此被指控“过失杀人罪”。这一事件牵动了广大华人的心,他们在全美几十个城市和地区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声援与抗议活动,不做警察暴力引发的种族冲突的“替罪羊”,呼吁司法公正。

再次是接连发生的因“种族形象定性”而将华裔指控为间谍的事件。其中,曾就职于费城天普大学的郗小星教授一案更备受关注。事发的某天早晨,12名联邦调查局干员,突然来到他家,并拿枪对着他。他们把他带到联邦调查局总部,指控他犯有间谍罪。如果罪名成立,他将面临80年监禁,还要交纳100万美元的罚金。郗小星的案子在当地媒体被广为报道,对他的生活、名誉和工作造成了恶劣影响。但经过几个月的调查,联邦调查局并未找到指控他的证据,随即不得不撤销了所有指控。

最后,围绕着移民等政策的争论也牵涉到了华人的利益。据报道,目前,美国家庭签证申请表积压严重,达到430多万件,其中40%是亚裔的海外亲属提交的申请,导致许多家庭几十年来都无法团聚。尽管如此,这种情况仍没有出现能够解决的迹象。

将成华裔参政关键年份

传统上,亚裔一直是美国总统大选中“被遗忘的群体”。有关数字显示,在2012年的美国总统选举中,亚裔参与投票的比例比非裔、拉丁裔以及非拉丁裔白人都低,只有47%;而非裔达到66%,拉丁裔也有48%。

此外,美国主要政党候选人往往也很少主动联系亚裔。调查显示,在2012年的选举中,69%的亚裔表示,没有人为大选的事宜主动联系过他们。2014年的相关调查也显示,共和党联系过的亚裔选民仅为24%,而民主党主动联系过的亚裔也只有三分之一。

尽管如此,分析认为,包括华裔在内的亚裔是美国政治中增长最快的选举群体,未来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有关数字,在过去10年中,亚裔选民登记投票的人数翻了一番,从200万人增加到400万人,其中华裔的选票约占100万张。

在一些被称为立场变化不定的摇摆州,亚裔的作用尤为突出。例如,在内华达州,亚裔占当地人口的近10%;在弗吉尼亚州,亚裔人口占到6.2%。

加利福尼亚州联邦众议员迈克·本田认为,今年这一大选年可能会成为华裔参政的关键年份,比如包括华裔在内的亚裔,至少在31个国会选区能够发挥“左右选举结果”的重要作用。

积极参与为华裔争权益

今年的美国大选,美国国内的主流舆论将之称为“两害相权取其轻”的选举,希拉里和特朗普都是历来最不受欢迎的总统候选人。

有分析称,对投票给希拉里还是特朗普的许多人来说,并不意味着他们支持她或他,而只是为了避免“不是另一个人”的结果。

华人以往多倾向于支持民主党,参政的华裔也主要集中在加州、纽约、马里兰等东西两岸支持民主党的蓝色州。但是,在今年的大选中,各地华人尤为重视的不是支持民主党还是共和党,也不是支持希拉里还是特朗普,而是通过参与选举为华裔争取应该获得的权益。

美国“亚裔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执行主任李忠刚就表示,一些华裔的最终选择,主要来自三方面的考虑,即安全、教育、与对社会文化变化的担忧。

近年来,华人餐馆业主和小商业主受到的安全威胁越来越多,而同性婚姻、男女同厕等问题也困扰着许多华裔。此外,入学和就业中的“平权政策”,也在事实上以“压制”包括华人在内的亚裔为前提。今年6月,奥巴马就敦促30多家硅谷高科技公司承诺多招聘非裔和拉丁裔,这等于是降低亚裔的就业机会。当前,硅谷高科技公司中的程序员多数是华人和印度人。

社交媒体成为重要平台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微信等社交媒体正成为华裔在美参政的重要平台。他们基于地理位置,或者职业,或者社交圈子等,建立起一系列的“群”,随时交换选举信息和意见。

在线交流和联络,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华裔克服了一些不利条件,包括语言障碍等,正快速地汇聚和放大着华裔的声音。

走在通过微信等社交媒体参政新潮最前沿的,大多是近20年来来到美国的华裔移民。他们许多人都受到过良好的教育,更能适应美国社会的变化。

华盛顿一家华文媒体负责人杰伊·宋在一次华裔助选辩论会上表示:“我们必须感谢微信等社交平台,它让美国华裔掀起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参与总统选举政治活动的热情。”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