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参加欧洲发展报告蓝皮书研讨会(图)

发布时间:2015-11-19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欧洲发展报告蓝皮书研讨会会场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12月17-18日,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应邀参加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主办的“欧洲发展报告蓝皮书”学术研讨会,并做了题为“欧洲难民危机的多重影响”的演讲。

宋全成在演讲中指出,联合国的数据表明,即将到来的寒冬,并没有终止难民涌入欧洲的步伐。目前,每天大约有5000多难民从地中海和欧洲东部边境的土耳其、希腊路线进入欧洲国家。按照这个速度,2015年将有100万难民进入欧洲。而2014年只有21.5万难民进入欧洲避难。欧盟预计到2017年,涌入欧洲的难民总量达到300万人。因此,欧洲国家正面临着二战以来最严峻的难民危机。数以百万计的难民进入欧洲,将对欧洲和欧洲国家带来多重近期和长远的影响。

从近期看,消极影响明显:1、欧洲面临着由难民危机诱发的恐怖主义袭击的严峻形势;2、欧洲国家和欧盟对难民、非法移民的外部控制和内部控制有可能进一步加强;3、欧洲国家和欧盟实施的难民政策和移民政策有可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4、欧洲难民危机进一步拖累了欧洲经济的恢复和欧债危机的化解的步伐;5、欧洲难民危机有可能加剧欧盟内部东欧和西欧的分裂;6、欧洲难民危机有可能改变欧洲政党政治的民意基础和政党政治形势,欧洲国家政治右转的可能性加大。

从长期来看,也可能产生积极影响:1、由于欧洲难民危机已成为欧洲地区共同面对的严峻问题,需要超国家的国际合作才能解决,因此,有可能强化欧盟内的合作,欧盟各成员国更加团结;2、欧洲难民危机有可能促进欧洲和欧洲各国在边境管理、难民政策和移民政策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3、难民大量进入欧洲,有可能对欧洲的人口和经济产生积极影响。欧盟委员会表示,大量涌入欧洲的难民将使欧盟GDP提升0.2-0.3%,人口增加0.4%。这些预测数据已经将难民申请被拒等因素考虑在内;4、欧洲难民危机有可能促使欧盟,在难民控制、非法移民等问题上的对外合作,如与北非各国、与土耳其等的合作进一步加强。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中共中央编译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等单位的3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盛会。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