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参加两岸“2015高龄化社会的挑战与因应”研讨会(图)

发布时间:2015-11-04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宋全成与部分发表人、评论人合影

宋全成在进行主题演讲

宋全成 与台湾中央研究院社会学所副所长吴齐殷

] 宋全成与台湾著名人口老龄化研究专家杨文山

宋全成与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黄荣鑊

10月28日至11月2日,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应邀参加了由大陆教育部组织、由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邀请、在台湾政治大学举行的“2015高龄化社会的挑战与因应”学术研讨会,并做了题为“直面人口高速老龄化:中国大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面临严峻挑战”的主题演讲。

宋全成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人口高速老龄化,是中国大陆人口老龄化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人口老龄化的重要特征。具体表现为中国大陆老年人的规模迅速扩大、高龄老年人的比例高速上升、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数量高速膨胀以及人口老龄化步入快车道。高速老龄化的庞大老年人口以及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经济与社会发展而导致的生育率的下降而形成的家庭规模的日益缩小,最终导致了中国大陆传统养老模式的终结。社会养老问题已成为摆在中国大陆社会和政府面前亟待解决的最严峻的现实问题。尽管中国大陆政府于2011年提出并实施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的社会政策,目标是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养老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但由于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期尚短,社会养老资金投入不足、社会养老及其配套政策落实不到位、多元化的养老主体没有形成、社会养老的服务水准有待于提高、社会养老专业人员缺乏等原因,致使社会养老服务的建设目标在短时期内无法实现。由此,时不我待的人口高速老龄化对中国大陆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构成了日益严峻的现实挑战。

会议期间,宋全成还考察了台湾中央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并与社会学所副所长吴齐殷及著名人口学、老年学专家杨文山进行了座谈与交流。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吉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大学及台湾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台北大学、元智大学、东吴大学、政治大学、台北医学大学、台北护理健康大学、台湾透明组织协会、台湾师范大学、世新大学等近30家单位的50多名代表参加了盛会。

相关链接:

山东大学新闻网:宋全成参加高龄化社会挑战与因应研讨会

http://www.view.sdu.edu.cn/new/2015/1104/76321.html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网:宋全成张洪英参加高龄化社会挑战研讨会

http://www.sps.sdu.edu.cn/sps80/content.php?id=7187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