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参加中国欧洲学会2015年年会并做主题演讲(图)

发布时间:2015-09-16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中国欧洲学会2015年年会会场

宋全成在欧洲学会年会上做大会主题发言

宋全成在欧洲学会年会上做大会主题发言

宋全成与入会代表学术互动

9月11-13日,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应邀参加了由中国欧洲学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承办的在北京建国饭店举行的“中欧大使论坛暨欧洲蓝皮书发布会:乌克兰危机与欧盟”和北京拉斐特城堡酒店举行的“中国欧洲学会2015年年会:建设中欧四大伙伴关系”学术研讨会,并做了题为“欧洲难民危机:结构、成因与影响”的主题演讲。

宋全成在演讲中指出,欧洲难民危机已经超越希腊债务危机和乌克兰危机,成为欧洲国家、欧盟和国际社会需要共同面对的严峻挑战。进入欧洲国家的西亚北非难民是全球难民的重要组成部分,欧洲难民潮主要来自西亚的中东地区、特别是来自叙利亚和阿富汗,进入欧洲的路线主要是从突尼斯和利比亚进入意大利的地中海中线、从土耳其进入希腊的地中海东线以及从希腊到欧洲国家的匈牙利的巴尔干西线。欧洲地区产生难民潮的因素是复杂的,既有国际政治格局、地缘政治的因素,也有地缘关系、历史因素、宗教冲突因素的影响。其中,美国因素、欧洲国家因素、国际格局、人口走私组织以及欧盟国家内部对待难民的差异因素,是造成此次欧洲难民潮的主要因素。欧洲难民潮对欧洲国家产生了深远的消极影响。突出表现在:难民危机中,欧盟各成员国不同的难民态度和对待难民的行为,凸显了欧盟内部的分裂;欧洲难民危机凸显了理智与情感、法律与现实的较量,冲垮了欧洲难民法律的束缚、冲击了欧洲国家的共同边界;欧洲地区的难民危机必将拖累欧盟经济的恢复,延缓欧盟国家在移民与难民政策上的一体化的步伐;难民危机以及可能随后而来的汹涌澎湃的西亚北非难民潮,有可能对欧洲国家的社会福利体系构成严峻挑战;大量涌入的信奉伊斯兰教的穆斯林难民有可能引起欧洲国家社会内部的分裂与文化、宗教冲突,从而导致恐怖主义,进而对欧洲国家的非传统国家安全构成严重挑战;欧洲难民危机以及可能随后而来的汹涌澎湃的西亚北非难民潮,有可能让反移民的民粹主义、新纳粹主义和排外主义的思潮沉渣泛起,让高举反移民旗帜的欧洲极右翼政党东山再起,从而推动欧洲国家的政治右转。

来自欧盟驻华使馆、欧洲国家驻华机构、中国外交部、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上海社科院、武汉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60多家单位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

相关链接:

山东大学新闻网站:

http://www.view.sdu.edu.cn/new/2015/0916/75122.html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网站

http://www.sps.sdu.edu.cn/sps80/content.php?id=6867[align=Center][img]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