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接受中央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采访(图)

发布时间:2015-07-14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资料图:宋全成教授在荷兰的鹿特丹

地中海的来自非洲的非法移民问题,再次引起了欧洲联盟国家的关注,特别是意大利首当其冲。在其他欧盟国家不同意接受非法移民和难民申请者时,意大利政府威胁启用B计划,即给来自非洲的非法移民和难民申请者发放申根签证。由此,引起了欧盟国家的强烈关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者由此采访了意大利的部分官员和中国研究欧洲非法移民和难民申请者的部分中国专家、学者。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接受了采访。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详见下列报道:

意大利与北非隔地中海相望,被非法移民视为偷渡的上佳目的地。今年以来,已经有5万名非法移民落脚意大利,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0%。而意大利内政部预计,今年总共将有约20万名移民登陆,高于去年的17万人。

面对数以万计的非法移民,法国等欧盟其他国家,并不打算帮助意大利处理这个烫手山芋。很多非法移民虽然经由意法边境进入了法国,但很快就被法国警方逮捕,遣送回意大利。最近一段时间,在靠近法国的意大利边境城市文蒂米利亚,也正上演着一场场非法移民和警察的肉搏战。

文蒂米利亚北部边界线,一头是生机勃勃的法国以及更广阔的欧洲大陆,一头是非法移民们冒着生命危险才挤进的意大利。对于站在这里的非洲中东非法移民来说,面临着又一次生死考验。最近,不时有移民拼命挤进从意大利开往法国的大巴车,但是他们并不顺利。身穿制服、手拿防弹盾和警棍的边防警察死死驻扎在此,生拉硬拽将他们拉下车,堵在车外。数百名向往跨过这条边境线的移民被困在此。有人感到气愤和绝望。

难民:他们对我们就像对待恐怖分子一样,像动物一样,像来自其他星球的物种一样,这里没有人权。

即便是幸运地到达法国结局还是一样。有人乘火车进入法国后,却遭法国警方逮捕,遣送回意大利。用意大利“五星运动”党的话说:“法国对待移民像包裹一样,把他们送回给寄件方”。

意大利方面非常气愤,承担着拦截“重任”的文蒂米利亚感觉只有自己在战斗。市长恩里科直言,这不是意大利一个国家的事。

恩里科:如果欧盟所有成员在解决难民的问题能团结一致,局面不会像现在这样。这不仅仅是一个政府的问题,我们往往去指责政府,但这是关系到整个欧盟人口的问题。

意大利总理伦齐最近表示,如果欧盟其他国家不能帮助接收难民,意大利将实施“B计划”,用报复措施“打击欧洲”。根据这个“B计划”,届时,意大利将给非法难民发放临时申根签证,任凭他们合法进入欧洲其他国家。

“我不好过,大家都别想好过”这招确实挺狠,那么意大利真的会这么不管不顾的放大招吗?如果真的给非法移民发签证又意味着什么?

虽然意大利这边怨气冲天,但是法国却一点儿也没有伸出援手的意思。法国内政部长贝尔纳·卡泽纳夫表示,由于这些非法移民第一入境国为意大利,根据欧盟相关规定,他们的事务将由意大利政府负责,如果再有非法移民从意大利入境法国,法国还会把他们送回。这样一来,意大利方面所谓的B计划报复方案,也就不难理解了,不过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宋全成认为,意大利提出B计划,更大程度上只是起到威胁作用。

宋全成:近期意大利会慎重考虑实施这个B计划,因为按照这个计划,给非法移民或者难民申请者发放申根签证,会让这些非法移民或者难民申请者身份合法化,这无疑会给欧盟和申根协定的其他国家带来较大冲击。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意大利会慎重对待。但是意大利发出这样的信息也表明,意大利自己不可能独自承受来自北非国家的难民申请者和非法移民,因为这对意大利来讲,是很不公平的。

近期以来,欧盟已经提议各国帮助意大利、希腊等“非法入境前线国”分担非法移民,但一方面意大利方面并不满意欧盟的方案,另一方面其他欧盟国家对欧盟的方案出台也在全力阻挠。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欧盟的分摊方案其实操作起来很困难。

崔洪建:会出现这种情况,从意大利入境的难民他会往别的地方跑,那你对难民怎么办,你对他进行人身管制么?好像不行。所以某种程度上说,接收难民,和接收之后难民在欧盟内部的流动,这又是一个问题。就是说,你分配了接收难民的比例,但是这些难民进入各个国家之后在各个国家自由流动,又是谁来控制?所以就会出现像法国和意大利之间这种矛盾。针对这种情况,应该有跟进的措施,比如说接收完难民以后,难民的去向怎么办,我估计他们会接着讨论这个。

崔洪建认为,在非法移民问题上,欧盟很难最终出台让所有成员国都满意的措施,非法移民被踢皮球的状况,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崔洪建:看现在欧盟其他国家能不能以别的形式给他一些补偿。因为如果意大利想要欧盟其他国家分担责任过多的话,其他国家也不干的,因为其他国家认为,我没有像你这样的问题,而且很多国家会把这个问题怪罪到意大利头上,说你自己边境控制不力,然后你把自己边境控制不力的后果转嫁到我们头上来。所以大家只能找一个平衡,一方面大家可以理解,的确意大利成为非法移民入境的主要入口,但是另一方面,其他国家能够给你分担的也是有限的。

相关链接:

1、网易新闻:意大利不堪非法移民重负 威胁欧盟将给难民发申根签证

http://news.163.com/15/0619/09/ASFA8CR800014JB5.html

2、央广网:意大利称如不解决非法移民将实施B计划 专家:威胁而已

http://china.cnr.cn/xwwgf/20150618/t20150618_518885326.shtml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