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参加中国欧洲学会英国分会第八届年会(图)

发布时间:2014-09-2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第八届年会会场

宋全成教授在第八届英国研究年会上演讲

2014年9月26日至9月27日,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理事、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应邀参加了在湖南长沙理工大学举行的“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第第八届年会”,并做了题为“穆斯林人口移民英国的历史社会学考察”的主题演讲。

宋全成认为,穆斯林人口移民英国最早可追溯到17世纪。二战后,英国经历了三次穆斯林移民潮:20世纪50-70年代,殖民体系瓦解、原英属殖民地数以万计的穆斯林进入英国,参与经济与社会的重建;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末,以家庭团聚为主要特征的穆斯林移民大量涌入英国;20世纪80年代中期到当代,以难民和申请庇护者为主要特征的众多穆斯林难民和非法移民进入英国。由此,穆斯林移民族群成为英国外来族群中增长最快的族群。目前,日益增多的穆斯林人口正在改变着英国的人口族群结构。没有融入英国主流社会的穆斯林极端分子正威胁着英国和欧洲的国家安全。对英国政府来说,实现让英国穆斯林既“保持穆斯林身份认同与宗教实践,同时,又承认西方的宪政结构,以公民身份参与社会生活,并效忠于所归属的国家” 的社会融合目标,依然是任重而道远。

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第第八届年会是由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中国英国史研究会共同主办、长沙市政府、湖南省社科院承办。来自英国驻华使馆、英国驻广州领事馆、英国北安普敦大学、中国社科院欧洲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审计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外交学院、湖南省社科院等单位近1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

相关链接: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http://www.sps.sdu.edu.cn/sps80/content.php?id=5589

山东大学新闻网站

http://www.view.sdu.edu.cn/new/2014/0929/66610.html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