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参加中国人口学会2014年会并当选理事(图)

发布时间:2014-09-04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中国人口学会2014年年会会场

彭佩云名誉会长、翟振武会长、姜卫平副会长兼秘书长

宋全成教授与翟振武会长

宋全成教授与姜卫平副会长兼秘书长

2014年8月31日至9月2日,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应邀参加了在北京新大都饭店举行的“中国人口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4年年会”,被推选为中国人口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并做了题为“中国单独二胎生育政策的实施意义和应注意的问题”的主题演讲。

宋全成认为,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是随着人口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而适时调整、完善的动态过程。2014年开始实施的“单独二胎”政策,对于我国人口形势和经济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单独二胎政策的实施,有助于延缓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步伐;有助于缓解养老保障的压力;有利于延长中国的人口红利;有利于抑制出生性别比偏高的态势;有利于增强家庭的稳定、养老功能的增强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但也可能产生如下社会问题:短期内或局部地区出现的生育堆积现象,或者是生育意愿下降而导致的生育总量没有适量增加的现象;生育权及少儿抚养负担的社会不公平问题;诱发生育抉择时的家庭矛盾;进一步凸显女性求职的“隐形劣势”,导致妇女回归家庭的现象以及择偶观变化、母女生育权冲突等新的社会问题。

就人口政策的调整、人口流动、人口迁移与社会融合以及学院与学会的合作问题,宋全成还与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人口学著名专家翟振武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姜卫平教授进行了特别的讨论和交流。

中国人口学会2014年年会的主题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中国人口学会名誉会长彭珮云出席,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讲话,中国人口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张维庆致辞,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主持会议并代表第七届理事会作组织工作报告,中国人口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翟振武作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会议按照中国人口学会章程,完成学会换届任务,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人口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翟振武当选中国人口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

来自国家卫计委、全国妇联、国家统计局、全国政协、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各省卫计委、各省人口学会、各省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300多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相关链接:

山东大学新闻网:

http://www.view.sdu.edu.cn/new/2014/0905/65890.html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http://www.sps.sdu.edu.cn/sps80/content.php?id=5498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