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系列讲座:老龄化与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图)

发布时间:2014-05-24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宋全成教授在讲座“人口老龄化与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近日,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教授、社会学系人口学研究室主任、社会保障专业博士生导师宋全成,在山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实训基地、济南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潍坊市护理学院等单位,举行了“中国人口老龄化与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现状、问题与前景”的系列讲座。

宋全成讲授了中国人口老龄化的特点及造成人口老龄化的主要因素:

中国人口老龄化的特点是:老年人口规模庞大;人口老龄化的速度快;高龄化和失能化趋势明显;空巢化进一步加速;城乡老龄化差异大。

造成老龄化的两个主要原因:一是计划生育政策的严格实施;二是中国经济与社会的高速发展所带来的人们、尤其是女性生育意愿的下降。

围绕我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宋全成讲授了如下六个方面的内容:

一、我国人口老龄化及其对我国传统养老模式的挑战;

二、我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内容、功能定位和意义;

三、我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现状;

四、我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问题与难点;

五、西方发达国家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模式和成功经验;

六、我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和发展前景。

来自山东省各地市民政系统、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系统的政府官员、养老机构高层管理人员、各级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民营养老机构的代表等600多人,参加了此次系统培训。

相关链接:

哲社学院宋全成系列讲座:人口老龄化与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http://www.sps.sdu.edu.cn/sps80/content.php?id=5158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