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教授参加“2022 年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年会暨区域国别学视域下的世界民族研究”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27 16:06    浏览次数:    来源:张露

2022年11月26日,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宋全成应邀参加了“2022 年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年会暨“区域国别学视域下的世界民族研究”学术研讨会,并做了题为“欧盟慷慨接纳乌克兰难民的民族学解读”的大会主旨发言。


开幕式由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刘训练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世界民族学会会长赵天晓同志,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副会长佟德志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


会议主旨发言与互动阶段,江苏师范大学朱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孙壮志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周少青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王军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包刚升教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宋全成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纳日碧力戈教授分别作主旨发言,从不同主题、不同视角对区域国别学视域下的世界民族研究作了创新思考和深入讨论。    




宋全成在发言中宣读了由其和研究生芮恺楠共同完成的论文,他指出2022年2月24日俄乌冲突以来的乌克兰难民潮具有发展迅速、规模庞大、持续增长、主要流向欧盟东部国家和被欧盟快速接纳三大基本特征。此次近600万乌克兰难民得以快速进入欧盟国家,是国际政治因素、地缘政治因素、经济社会因素、民族文化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鉴于北约和欧盟仍在增大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而导致俄乌战争的持续,乌克兰难民潮的规模仍将持续增长,欧盟能否一如既往热情接纳新增数以百万计的乌克兰难民、能否为以妇女儿童为主体的乌克兰难民提供妥善安置和保护,对欧盟来说,依然充满了挑战。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天津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高校与研究院所的200多位专家学者莅临会议。


相关内容请点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haIGh66qgiTzquNoMhuuQ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