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参加“老龄化背景下养老服务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7-24 09:18    浏览次数:    来源:移民研究所

近日,应会议主办方的邀请,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参加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中国人口科学》杂志社与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学研究所主办的“老龄化背景下养老服务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学术研讨会。

 

 本次会议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研究员、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人口学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翟振武教授等著名人口学者出席会议并做了主题演讲。研讨会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学研究所所长崔树义研究员主持。

 

 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翟振武教授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人口学研究所所长崔树义研究员

   宋全成在会议主旨发言中,宣读了宋全成、张倩共同完成的“中国老年流动人口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研究——基于2015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的主旨论文。他指出,老年流动人口的健康状况不仅是影响其晚年生活质量的核心因素,同时也是影响中国合理布局养老服务产业、落实社会养老政策、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的重要因素。本文依据2015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分析中国老年流动人口的健康现状及其特征,并构建二元Logistic回归模型,综合分析个体因素、流迁因素、医疗卫生因素和社会经济因素对中国老年流动人口健康状况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当前老年流动人口以低龄为主,总体健康状况良好,但受性别、年龄、受教育水平、医保参保状况、日均锻炼时间、收入水平、经济来源及多种流迁因素的影响,存在潜在的健康风险。对此,应优化改造老年流动人口健康信息管理系统,全面提升社区健康卫生服务质量,加快落实医疗费用跨省异地报销机制,针对健康风险突出的老年流动人群,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给予特别关注和政策倾斜,合理规划城市养老服务产业,充分发掘老年流动人口的劳动力供给潜力,强化对老年流动人口的社会经济支持。

 

 宋全成、崔树义及山东大学博士生团队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