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教授参加全国第三届移民法论坛(图)

发布时间:2011-09-23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由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北京国际法学会国际移民法专业委员会共同发起主办的“全国第三届移民法论坛:技术移民立法与引进海外人才”,于9月17-18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国际移民组织、瑞士驻华使馆、国家外国专家局、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上海商学院、中南民族大学、华侨大学、广东省社科院、东北师范大学、广州警官学院、浙江大学、江苏省社科院,以及韩国建国大学、台湾的中央警察大学等30多家单位的6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高端论坛。

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 宋全成教授应邀出席,并做了题为“论欧洲国家的技术移民政策:以德国的绿卡政策、法国的优秀人才居留证政策和英国的高技术移民政策为例”的专题报告。

在全球化的时代,资本、贸易和技术日益全球化,跨越国界的全球化的优秀人才流动,已经成为全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个国家拥有全球化的人才,那个国家就在全球化的人才竞争中,处在战略竞争的制高点。正因为如此,早在20世纪下半叶,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传统移民国家相继制定和出台了选择性的移民政策——技术移民法。进入21世纪以来,曾经作为传统民族国家的法国、德国和英国等欧洲国家,也陆续制定和实施了技术移民政策,以此吸引全球人才。中国尽管也在2004年出台了《外国人在华永久居留管理办法》,但与美国的绿卡政策、欧洲国家的技术移民政策相比,存在诸多问题。中国如果想在未来的全球化竞争中中,处于战略地位的制高点,就必须拥有全球化的一流人才,以此实现中国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才资源大国的转变。因此,中国有必要制定和实施技术移民立法。

本次大会是国际移民法的理论与实践的第三次全国性大会。会议围绕“发达国家技术移民政策”、“中国技术移民立法”、“中国出入境管理”、“国家人才战略”、“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等会议主题,代表们畅所欲言,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不仅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关于国际移民的研究所,而且也是我国目前研究国际移民的重要学术机构。不仅建立了“中国国际移民研究网”(http://www.ims.sdu.edu.cn),而且自2000年以来,承接了10项国际移民研究项目,在国际移民研究学术领域,拥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良好的社会声誉。

(作者:山东大学 移民研究所/ 山东大学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李常瑜)

相关链接:

山东大学网站:哲社学院学者参加第三届移民法论坛

http://www.view.sdu.edu.cn/news/news/sdxs/2011-09-23/1316738232.html

山东大学哲社学院网站:宋全成教授参加全国第三届移民法论坛

http://www.sps.sdu.edu.cn/sps60/cms/index.php?modules=show&id=6488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