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教授参加第一届全国水利水电移民工程学术研讨会(图)

发布时间:2010-12-13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由国家水利部国家水电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河海大学、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全国水利水电移民工程学术研讨会”于12月9日-12日,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举行,来自水利部、长江委、国务院三峡办、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国家发改委、黄河水利委员会、水利部水利水电设计总院、水利部移民局、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河海大学水库移民研究中心、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三峡大学水库移民研究中心等60多家单位的128位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

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 宋全成教授应邀出席,被推举为“第一届全国水利水电移民工程学术研讨会”学术委员,并做了题为“论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移民安置工作的创新与问题——兼与国内贷款项目移民安置工作的比较研究”的专题报告。

随着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生态环境恢复与保护、灾害防治、公共安全保障发展的需要,大规模的工程性移民活动带来的问题,受到了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三峡大坝工程、南水北调工程、小浪底工程等一系列大型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中国的工程移民已达7000万人。大规模的移民和移民活动,带来了一系列严重的社会问题。移民工作已成为党中央、国务院、各级政府和全社会高度重视和关注的重大问题。

本次大会是研究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移民的首次全国性大会。会议围绕“移民政策与实践”、“移民规划与设计”、“移民安置实施与管理”、“重点工程移民安置经验与模式创新”、“移民发展困境与政策扶持”、“移民安置与社会经济发展”等会议主题,代表们畅所欲言,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不仅是我国研究国际移民的重要学术机构,而且是我国高等院校研究中国非自愿移民的三大中心之一,自1997年以来,承接了20项世界银行贷款、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的移民安置的政策咨询、编制移民安置报告、移民安置的内部外部监测评估、移民的贫困分析、移民的经济与社会调查、移民工程的社会影响评估、移民安置的第三方认证等工作,在国内非资源移民研究学术领域,拥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良好的社会声誉。

(作者:山东大学 移民研究所 / 山东大学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李常瑜)

相关链接

山大宋全成教授参加全国水利水电移民研讨会

http://www.view.sdu.edu.cn/news/news/ybdt/2010-12-13/1292205669.html

宋全成教授参加第一届全国水利水电移民工程研讨会

http://www.sps.sdu.edu.cn/sps60/cms/index.php?modules=show&id=5653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