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德国:移民、低收入者新机遇?德国专家为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支招

发布时间:2021-11-20 13:19    浏览次数:    来源:欧洲时报

早在15年前,德国专家就已经洞察到德国即将面临的严峻现实。从长远来看,问题不在于就业机会,而在于劳动力。

德新社报道,“熟练工人将成为主要话题,”德国联邦劳工局局长舍勒(Detlef Scheele)认为,缺乏合适的人才是掣肘德国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

在德国柏林,人们查看一家甜品店外贴有防疫须知的菜单展板。(图片来源:新华社/资料图)

进修和继续教育新的十年期

“我们的印象是,我们正处在进修和继续教育新的十年期,”舍勒说。这种认识既简单又可怕。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工人,那么劳动力成本将变得极其昂贵。

德国唯一的劳动力储备是100万长期失业者。让该群体重新返回工作岗位是困难的,但并非不可能。舍勒认为,更长的培训时间和模块化的培训方式可以帮助长期失业者获得职业资格。此外,失业救助金Hartz-IV制度也需要改革。

舍勒还认为,新的联邦政府应延长《参与机会法》,为长期失业者招聘提供筹资机会。这笔开销很昂贵,每年近10亿欧元,但这是有意义的。纽伦堡劳动力市场和就业研究所(IAB)的一项研究显示,一半长期失业者的就业机会不到20%。

另一个目标是让更多人摆脱迷你工作(Minijob),从事须缴纳社保的更高质量的工作。对于需要赚取外快的学生和退休人员来说,Minijob是一个可行选择。然而,德国雇主联合会(BDA)的兰布(Christina Ramb)表示,对于低收入者来说,必须有更好的机会。

职业培训是获取技工的“自然引擎”

纽伦堡劳动力市场和就业研究所所长菲森伯格(Bernd Fitzenberger)表示,职业培训市场的情况令人失望,而这可能不仅是由新冠疫情造成的。今年9月,对于经济所需的40%的培训名额仍然空缺。建筑业和小型公司的情况尤为明显。获取熟练工人的“自然引擎”严重停滞不前。鉴于该种情况,菲森伯格认为,公司必须更愿意妥协,因为劳动力短缺导致别无选择。

德国工会联合会(DGB)成员皮尔(Anja Piel)也建议,对于求职者而言,国家的培训保证是一种必要手段。

德国需要劳动移民

在不会长期危及社会保障的前提下,德国迫切需要国外劳动移民。然而,新冠疫情导致欧盟和第三国的劳动移民几乎停止了。此外,欧盟工人,尤其是低收入移民劳工正在远离德国,因为像波兰这样国家的工资水平现在几乎和德国持平。为此,联邦就业局正试图通过一系列项目吸引来自第三国的人,如墨西哥、尼西亚和菲律宾。

虽然第三国的劳动移民占比不高,但却是必要的。因为德国婴儿潮一代将很快退休。联邦劳工局成员特森巴赫(Daniel Terzenbach)估计,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到2035年德国将缺少700万工人。他表示,德语是移民的障碍之一,此外,德国对外国学历的认证仍然阻碍重重。不过,德国在工作条件等方面也具有竞争优势,如30天的假期和带薪病假等。此外,也可采取延迟退休、增加女性每周的工作时间等举措。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