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欧洲:拉响反恐警报“圣战”分子混入阿富汗难民之中

发布时间:2021-08-26 10:19    浏览次数:    来源:欧洲时报

图为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军人在喀布尔机场联合执行任务。(图片来源:英国国防部/法新社图)

【欧洲时报8月25日赵筱编译】继20年前被以美国为首盟军驱逐的塔利班重夺阿富汗控制权之后,该国成千上万的民众争相逃离这个国家。近日,英国和法国在这些逃亡欧洲的阿富汗中发现了十几名“圣战”分子,拉响了欧洲反恐警报。

英法发现“圣战”分子混入当中

西班牙《理性报》报道,美军匆忙撤离阿富汗不仅导致欧洲迎来新的一波潮,更可能在欧洲境内引发新的恐怖主义袭击,一些恐怖分子可能混在里抵达欧洲。法国反恐机构已经开始密切跟踪五位阿富汗,并于23日逮捕其中一人。

这名被逮捕的阿富汗26岁,来自距离喀布尔100公里的隆加尔省。《世界报》称,他趁乱与家人一起登上了法国军用飞机。

法国内政部长出面安抚国民,他表示,这些阿富汗不会直接抵达法国,他们将先抵达阿联酋军事基地,在那里进行安全检查以及身份筛查,只有其中一部分符合条件的人才会前往法国。不过,内政部长承认,确实存在“恐怖分子混入里”的风险。

据《世界报》称,除了被逮捕的这一人外,其余被监视的人里还发现有两人(来自喀布尔)携带武器。

需要注意的是,法国不是唯一发现“圣战”分子混在队伍里的国家。英国近日将6名阿富汗定为“恐怖主义嫌疑人”,上述6人曾出现在英国商业航班的“禁飞”名单里。此外,在喀布尔机场,英国军方还发现了4人可能构成恐怖主义威胁。虽然存在诸多风险,但考虑到英国已从阿富汗撤离了4226人,这个数量的“恐怖分子”仍在可控范围内。

塔利班的成功正在鼓舞恐怖分子制造袭击

现在欧洲除了需要担忧可能伪装成的“圣战”分子外,还需要警惕原本就隐藏在本土的恐怖分子。他们受到西方失败、塔利班胜利的鼓舞,可能会发起更多独狼式袭击。据《机密报》称,西非的“圣战”组织最近几天在尼日尔、马里和布基纳法索等地制造了四起恐怖袭击,已造成200多人丧生。

这也是很多欧洲国家不愿意接纳的原因,2015年的危机正再度上演。与上次接纳叙利亚相比,这次欧洲更倾向于只接纳与他们曾合作过的阿富汗人,但对女性的要求相对较为宽松。

作为六年前欧盟政策的主要推动者——德国即将迎来大选(9月26日),执政党不敢再重复当年的方针,避免助长极右翼势力的气势。同样,在法国,极右翼政党首领勒庞借总统马克龙的政策发难,剑指爱丽舍宫宝座。

西班牙,作为接收阿富汗最多的欧洲国家,极右翼政党VOX领导人Jorge Buxadé要求政府对每一位抵西的进行单独的身份核查,他强调,“塔利班已经释放了阿富汗监狱里的恐怖分子。”

面对“圣战”分子混入的情况,欧洲要关闭大门吗?西班牙前外长Margallo对《独立报》表示,风险始终存在,“但不能因此扩大对移民们的不信任,因为大部分人真的是受到迫害、不得不逃亡他国。”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