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法国、德国:阿富汗难民潮搅动德法大选!德政府谨慎应对危机,马克龙被批立场右转

发布时间:2021-08-25 09:11    浏览次数: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程是颉】因为国内局势剧变,大量阿富汗人逃离本国,这让欧洲各国担心难民危机会重演。对欧洲来说,难民问题不仅是社会问题,更是搅动各国政治的争议性话题,对将在9月迎来大选的德国和将在明年迎来大选的法国, 更是如此。

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表示,德国可能会为大约1万名阿富汗人提供庇护。德国外交部周三表示,自周一以来,已有大约1600人撤离阿富汗,其中包括德国人和为德国工作的阿富汗人。尽管批评德国接收难民数量太少的声音很多,然而美国CNBC网站20日评论称,德国政府发出了欢迎阿富汗难民的信号,不过这个信号将在德国9月26日大选前改变。2015年,默克尔因向难民开放德国边界而受到批评。德国选择党在难民危机之后势头大增,并于2017年首次进入德国联邦议会。有专家表示,一旦阿富汗人被接收到德国,德国选择党可能会借此指责默克尔政府制造难民危机,届时德国执政党将不得不改变态度。

法国也将在明年举行大选。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虽然尚未宣布参选,但没有人认为他会放弃竞选。马克龙周一晚的表态日前引发巨大争议。他表示,法国将尽最大努力 “保护最受威胁的人”,但必须预防并保护法国免受重大非正常移民潮的影响。批评者认为,马克龙在移民问题上的立场向右转,是希望争取右翼选民支持。有专家称,马克龙周一的讲话是 “高超的政治做戏”,他所说正是法国人想听到的,因为民调显示,2/3的法国人认为移民对国家不是一件好事。

除了德法之外,其他欧洲国家也在积极应对可能到来的难民潮。据路透社19日报道,希腊边境部队正处于戒备状态。奥地利内政部长周三表示,他将游说欧盟在阿富汗邻国建立“驱逐中心”,接收被欧洲驱逐的阿富汗人。

路透社19日报道称,政治局势不是阿富汗人逃离国土的唯一原因,暴力、干旱和新冠肺炎疫情已经使数百万阿富汗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而他们中的许多人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因为生存问题移民。联合国表示,自从今年1月以来,由于安全局势不断恶化,已有超过55万阿富汗人在国内流离失所。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目前有260万阿富汗难民在国外居住,巴基斯坦已经有140万阿富汗难民,伊朗有近100万。这两个国家还有大量的无证阿富汗移民。

《环球时报》记者20日对位于巴基斯坦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赫里布尔市附近的阿富汗难民营进行了探访。该省聚集了超过70万阿富汗注册难民,仅在赫里布尔市附近就有约20万人居住。巴基斯坦政府很早就为难民营通水通电,难民的孩子们和巴基斯坦孩子一样,能够获得完全免费的义务教育。在联合国难民署的帮助下,难民们还能获得定期的基础医疗服务和免疫接种服务。

巴基斯坦对难民的管理较为松散,他们可以自由在附近的城市找工作和做小本生意,一些成功的经营者甚至在巴基斯坦的大城市立足。一位难民周五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来到巴基斯坦时还是个孩子,如今已成为3个孩子的父亲。他每天清晨步行前往附近市镇,在建筑工地帮工,工资收入微薄但生存并不算困难。一位街边商铺的阿富汗老板热情接待了记者。他表示,在这里,大部分居民除了会说阿富汗的官方语言普什图语、达里语外,还掌握了巴基斯坦的官方语言乌尔都语。

对于塔利班,大部分阿富汗难民没有强烈的反感情绪。一位难民告诉记者说,塔利班最近是所有人谈论的话题,“我们想要的只是和平,而在过去40年里,阿富汗从来没有一天和平”。这位难民表示,如果塔利班能够带来和平和繁荣,他们或许愿意回到阿富汗生活。对于返回阿富汗的可能性,一位年轻的难民则告诉记者说,巴基斯坦是他出生的地方,任何人都没有理由让他前往阿富汗。“对我来说,除了这里被称作‘阿富汗难民营’以外,阿富汗和我没有任何关系。”他说,他和朋友们一起庆祝了刚刚过去的巴基斯坦独立日。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