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西班牙:移民已经成为主要劳动人口来源

发布时间:2008-05-05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据欧浪网报道,根据马德里大区移民局最近的普查,移民人口当中将近八成都是具备劳动能力的轻壮年人士,而且学历程度一直提升,而且在就业市场的参与率不断增加,积极进取,乐于学习,不计较工资和工作条件的态度,促使许多当地企业都偏向使用这种配合度高的员工。反观西班牙正处于求职年龄的青年人口,对工作挑剔,对工资要求过高,又常无故请假并更换工作,不稳定性高,态度消极,对企业的经营造成负担,因此当地人的就业率甚至比移民的就业率还低。

报道表示,未来几年,西班牙的经济成长及社会发展将需要更多移民劳动人口的加入,“进口”移民人力已经不是一种社会的过度现象,而是社会本身的需求所造成的,马德里大区的户籍登记处资料显示,在2007年,全区外籍人口登记率比前年增加平均6%左右,但是其他移民人口特别集中的地区甚至高达10%,也就是说,移民人口在马德里定居的比率也提高了,随着生活条件或工作条件的稳定化,移民们选择定居的生活方式,而不再采取”游牧”的形式,大区移民局表示,区内179个区分中,8成以上已经有户籍登记的移民,年龄介于16岁至64岁之间,三成为25至34岁之间,偏向退休年龄的移民人口不到总人口的2%,而在这些具有劳动能力的移民占全区总人口的比率已经将近20%,可以说是目前大区总劳动人口的1/5,对于整个社会和经济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

报道称,在马德里南区,移民劳动人口的贡献更是明显,例如ALCALA,TORREJON DE ARDOZ,许多在南区工业区工作或从事建筑业的移民定居于此,占当地人口的1/5以上,不但是工业成长的主要劳动力,更在当地社会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在去年的地方选举时,就有许多移民候选人产生,同时也促使社会融合的过程更为密切;此外,在学校环境中,移民学生通常选择能够学得第二专长的技术学校来作为以后就业的准备,虽然还是有不少学生在经济条件的许可下,完成大学学历,但是许多移民青年人在满18岁之后,就积极投入就业市场发展,接受企业的培训和实习,在工作经验上显然是比当地西班牙青年人要丰富许多。

报道评论指出,西班牙是一个本身缺乏足够劳动人口来维持国家经济发展的国家,与其他欧洲国家面临相同的人口老化现象,加上人们过于安逸的生活态度,因此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已经开始萎缩了。年轻一代的西班牙人口在缺乏专业的就业导向和本身持有的消极态度,经不起现实的就业市场考验,而纷纷转向求职,或干脆直接向政府申请失业补助,实际上这些年轻人对西班牙经济发展的贡献实在是难以与工作动力高的移民人口相比较。也难怪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经济学者将移民人口视为未来经济的支柱,也逐渐改善移民人口在整个社体系中的地位。老实说,现在各行各业雇用移民员工的比率年年提高,虽然还无法提供移民们相同的待遇,但是随着时间,移民员工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丰富经验将慢慢的超越其他当地员工,并获得应有的重视和任用。(移民协调员AMANDA)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8-04-07]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