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欧洲:再遇“难民潮” 西意希马组团“叫板”欧盟

发布时间:2020-12-04 15:53    浏览次数:    来源:欧洲时报

【欧洲时报赵筱11月26日编译报道】近期,欧洲南部国家面临新一轮难民潮,加纳利群岛等地已不堪重负。西班牙、意大利、马耳他、希腊领导人赶紧联手致信欧盟要求援助,希望其他成员国共同分担责任。

西班牙《国家报》报道,西班牙加纳利群岛已成为本轮难民潮的“震中”,其他地中海国家也面临巨大压力,因此,西班牙、意大利、马耳他、希腊组成临时阵线,向欧盟9月制定的难民政策提出挑战,上述四国要求欧盟修改政策,让更多成员国分摊责任。新版协议列举了成员国协助方式:重新安置难民、向承压最大的国家提供后勤支持、管理驱逐难民事项并支付费用。

希腊在莫里亚难民营附近搭建新帐篷。(图片来源:新华社) 

这份文件是11月25日在西班牙与意大利两国峰会上公布的。西意在多个领域都加强了合作,尤其是在接收难民一事上。此前,在意大利前副总理萨尔维尼的主导下,该国拒绝难民船登陆,导致西班牙不得不接收那些本该由意大利分担的难民,两国关系骤然紧张。但随着萨尔维尼离开执政联盟,总理孔特和西班牙关系又回归和谐,两国在难民问题上再次站到了同一边。不过媒体认为,受匈牙利等国的强势阻挠,欧盟很难推进这份新文件。

按照欧盟原计划,拟在部分国家边境地区建立难民聚集地,但西班牙等国均表示不接受。目前,西班牙加纳利群岛、意大利兰佩杜萨岛以及希腊莱斯博斯岛已成为数千难民“与世隔绝”的牢笼。加纳利群岛问题已成为西班牙政府需要解决的首要事项之一,中央政府称,不会把这些难民接收到内陆地区,这也将引起加纳利政府的抗议。

孔特认为,不能因为一些国家地理位置“优越”,远离难民登陆地,就把责任全部转移给西班牙、意大利等国,“有一天,这些难民也会深入欧洲内陆去。我们现在就要制定欧盟成员国团结的政策。”

2015年欧洲遭遇难民危机,数百万叙利亚难民涌入。欧盟开始制定难民政策,旨在结束他们的悲剧,政策要求所有成员国按比例分摊难民,即使遭到了波兰和匈牙利的强烈反对,该政策还在向前推进。然而,效果差强人意,从意大利、希腊登陆的难民中只有20%人可获得合法身份,前往欧盟其他内陆国家。之后,欧盟国家又自发开展了地中海救援活动,但该活动缺乏系统性章程,导致救援船上的难民经常遭遇人道主义危机。

欧委会当天表示,已收到四国来信,称将在适当的时候给予回复。欧盟一名官员指出,欧盟必须发出明确信号,在打击非法难民的同时,也会捍卫合法难民的权利。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