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日本:2015年接收27个难民 2016年28个

发布时间:2017-08-1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非常缺人”的日本接收的难民数量呈上升趋势,2016年接收28个难民,比2015年多一个。此外,日本去年捐了1.65亿美元,未来三年承诺提供28亿美元的援助,帮助解决难民问题。

据路透社2月9日报道,最新数据显示,尽管出现了世界范围内的难民危机,国内反对派政客和人权组织施压,日本仍然是世界上最不欢迎难民的国家之一,在2016年仅接收了28个难民,2015年是27个。

这个数据是路透社从一份预计周五发布的政府文件中获得的。

2016年,日本总共收到10901份庇护申请,比2015年增加了44%,是2010年的近10倍。

2016年,被允许在日本定居的人中,7个阿富汗人,4个埃塞俄比亚人,还有3个厄立特里亚人,而大多数申请来自印度尼西亚、尼泊尔和菲律宾。另有97人以人道主义理由获得居留许可,但没有获得难民的身份。

日本政府还没有评论这份未公布的文件。

2015年9月9日,一名抗议者在东京中心呼吁日本政府给避难者发放签证(路透社)

上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拒绝谴责特朗普“禁穆令”,称之为美国“内政”。

在此之前,安倍声称日本应优先考虑本国公民的福利。

在2015年联合国大会,安倍告诉记者,“我想说,在接受移民或者难民之前,我们需要有更多的妇女和老年人工作,我们必须提高出生率。在接受移民之前,我们应该做很多事情。”

日本法务省本月宣布,面对日渐积压的申请,将简化难民申请过程,给地方官员更多的自主权,而不必请示法务省。绝大多数被拒绝的重复申请,现在也将通过单独的渠道进行审批。

除了提出的改革,法务省指出,增加的申请主要来寻找工作机会的经济移民,他们不能满足日本关于政治受迫害者的严格标准。

今年,日本政府做了让步。日本将连续五年,每年接收20个叙利亚学生。这些学生完成学业之后,可以和家人一起在日本定居。到2021年,日本将总共接收300名叙利亚移民。

在未来三年,日本还承诺提供28亿美元财政援助,帮助解决难民危机。去年,日本向联合国难民事务委员会捐款1.65亿美元,是捐款第四多的国家。

但相比之下,德国在去年为超过25万名难民提供了庇护,超过申请者的1/3。

上个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人权观察”组织指责日本“在人权方面没有展现全球道德领导力”,称日本对外人“仍然封闭”。

移民在日本是一个争议性话题,尽管日本长期存在大量的少数民族,但日本政客和公众人物对其民族的同质化感到自豪,并认为公民身份只应给予完全融入日本社会的人。即使面临严峻的老龄化和人力萎缩的挑战,日本也一直不愿放松庇护政策或允许蓝领工人移民。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