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德国:政府拟剥夺IS分子德籍 不适用于已入狱者

发布时间:2019-03-07 14:18    浏览次数:    来源:欧洲时报

德国联邦政府达成一致:有条件剥夺持有德国护照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德国国籍。图为伊拉克举行活动庆祝取得打击“伊斯兰国”胜利一周年。(图片来源:新华社)

【欧洲时报讯】据德国媒体报道,经过长期争议,德国联邦政府达成一致:有条件剥夺持有德国护照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德国国籍。但相关规定不适用于已经入狱的人。

根据这个计划,若涉事“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是成年、有除德国外的第二国籍、若参与作战,就将被褫夺国籍。多家德国媒体报道说,据政府圈内人士提供的信息,联邦内政部长泽霍费尔(Horst Seehofer)和司法部长巴利(Katarina Barley)就此取得了一致。报道称,这一法规不适用于已在服刑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

若当事人未经国防部批准自主参加外国武装力量,目前即可依据现行国籍法被取消国籍。报道指出,相关法律现在将得到补充。

2014年以来德国政界就一直在讨论出台一个新法律。在2018年春季达成的联合组阁协议中,联盟党和社民党已就一项相关立法达成一致。不过,这一计划未能形成法律。主要是司法部曾就某些规定提出质疑。

据西德意志电台、北德意志电台和《南德意志报》等媒体的联合报道,目前的相关草案中规定,5岁以下儿童,若其父母是通过欺骗等手段违法获得德国国籍的,则孩子也将失去其国籍。

迄今,涉及相关问题,在司法上存在某种衡量空间。巴利部长表示确信,也能在这一点上同泽霍费尔取得一致。

不适用于旧案

若论及实际落实,则新法几乎无法应用于目前在叙利亚或伊拉克活动的德籍恐怖分子个案。因为法学家们认为应当使用“禁止回溯”原则,也就是说,新法将只适用于未来加入境外恐怖组织的“圣战分子”。

目前,约有70名过去数年加入“伊斯兰国”武装的德国人在北叙利亚、伊拉克、土耳其和希腊服刑。其中有十几个男女狱犯除德国籍外还拥有另一个国籍。这些人或许未来也不能被剥夺德国国籍。

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欧洲国家回收800多名系狱的“伊斯兰国”极端武装分子,并对其审判。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