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澳大利亚:技术移民学历普遍高 提升劳动力教育水平

发布时间:2018-05-31 15:26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澳大利亚技术移民学历普遍高,提升劳动力教育水平(澳洲网/《澳洲人报》网页截图)
澳大利亚技术移民学历普遍高,提升劳动力教育水平(澳洲网/《澳洲人报》网页截图)

 近日,澳大利亚一份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以下简称经合组织)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澳大利亚对技术移民的关注意味着劳动力市场的教育标准正在迅速提升,技术移民的引入有助于提高劳动力市场的整体教育水平。众所周知的是,引入海外技术移民与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然而,近日紧张的中澳关系却影响了两国之间的教育和科研关系,澳大利亚国际教育顾问团体呼吁政府给国际教育产业提供支持,使两国的这一关系重回正轨。

 

  移民提高劳动力教育水平

  综合《澳大利亚人报》、英国《卫报》报道,OECD报告显示,在截至2015年的10年里,澳大利亚拥有高等学历的劳动力人数增加了37%,这一数字低于欧洲40%的增速,但远高于美国的21%。而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力涨幅是澳大利亚整体劳动力人数增长的3倍还多。

  OECD报告还显示,尽管移民仅对澳大利亚劳动力的年龄结构产生临时影响,他们能够提高整体教育标准。据悉,移民的教育结构两极分化,其中难民和家庭团聚移民的教育水平要比澳大利亚居民低,而赴澳寻求就业机会的技术移民则普遍拥有更高的学历。

  OECD指出,澳大利亚是唯一一个移民的教育水平比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本地居民更高的国家。其中,62%的近期赴澳移民接受过高等教育,本地新入职人员的这一比例则为55%。截至2015年的10年里,新近移民占据了澳大利亚高等教育劳动力增长人数的40%,相比之下,美国和欧洲仅为23%和16%。

  专家吁修复澳中教育关系

  要想继续保持技术移民的涌入,澳大利亚离不开身为技术移民最大组成部分之一的海外留学生,而中国留学生又是在澳海外留学生的最大组成部分。截至2017年12月,中国留学生占澳大利亚所有高等教育入学人数的38%。然而,中澳近日的紧张关系正在影响两国高等教育的合作与交流,澳大利亚对中国留学生的吸引力也可能随之被破坏。

  澳大利亚国际教育顾问团体里根集团(Lygon Group)主管兼联合创始人斯玛特(Jeffery Smart)警告称,澳大利亚与中国的教育和研究关系已在过去18个月被迫卷入了澳大利亚政府的国家安全讨论之中。他认为,相比“灾难化”相关讨论,澳大利亚应当对澳大利亚制度的质量保证和治理的坚韧性抱有信心。斯玛特还认为,澳中两国之间的教育研究关系的衡量标准远远超过了学费收入的吸引力。

  据了解,本月初,澳大利亚八校联盟(GO8)的6所成员大学校长已应邀访华,并利用这个机会缓解中国学生对澳大利亚大学安全问题的担忧。

  斯玛特表示,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安思捷(Jan Adams)在两国教育交流中有着杰出贡献,但她需要继续对澳大利亚的高校、顶级团体及州政府给予支持,从而使澳中教育这一重要关系走上正轨。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