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法意“斗嘴” 欧盟难民政策受挑战

发布时间:2022-11-30 16:17    浏览次数:    来源:欧洲时报

法新社报道,法国政府接待了被意大利拒绝停靠、搭载了230名难民的人道船“海洋维京”号后,于11月13日要求欧盟尽快对意大利的做法作出回应。而意大利、希腊、马耳他和塞浦路斯在前一天指责欧盟应对难民潮的做法是让处于第一线的国家承受重压。

难民船登陆法国

反政府组织“地中海紧急呼救”(SOS Méditerranée)的船只“海洋维京”号在利比亚外海救起难民后本打算在意大利靠岸遭拒绝,11月11日在法国土伦港停靠,难民上岸。这是法国政府第一次允许遭拒人道船只靠岸。

11月13日,法国政府发言人韦朗批评了意大利的做法,称意政府“单方面作出决定,无法让人接受……无效且不公正”。意大利政府此前希望欧盟其他国家作出回应,法国让“海洋维京”号靠岸就是“第一步回应,是人道的回应”;“第二步回应,是重申(意大利承担的)义务。如果意大利政府拒绝承担义务,我们将考虑采取其他措施”。“意大利没有承担对友好邻居法国应尽的义务”,法国政府已经要求欧盟尽快就接下去如何处理“海洋维京”号事件作出决定。“要重新赋予欧盟成员国(在难民问题上)合作以意义,应该进一步推进合作”。

法国宣称报复意大利

事件引发法、意外交危机,也让欧洲难民接收与安置问题再度浮上台面。11月10日,在宣布允许“海洋维京”号靠岸时,法国内政部长达尔马宁就表示,作为报复,法国暂停执行原定从意大利接收3500名难民的协议。按计划,年底前法国要接收其中的500人。法国警队也将加强巡查意法边境的公路、管哨站与车站。

为应对难民潮,欧盟2015年给各成员国接收非法移民和难民设置“配额”,但该机制受到部分成员国抵制。今年6月,包括法国在内的十几个欧盟国家同意接收部分试图从意大利等地中海国家入境欧盟的非法移民。

有舆论指出,这一机制正分崩离析。法国已表示将暂停帮意大利分摊3500名非法移民的计划。达尔马宁还敦促其他参与国也退出这一机制。

法国民意接收难民的态度极度分歧。法国极右派政治人物皆极力反对政府接收,认为这是人蛇集团的胜利,接下来将有更多移民以此方法入境。

意大利“诉苦”

意大利总理梅洛尼回应说,法国暂停接收难民的决定“具有攻击性,让人无法理解,并且毫无道理”。

“反移民”是梅洛尼作为极右派政党候选人参加立法选举时的主要口号,但她作为意大利总理仍然表示希望能为移民问题找到“欧洲解决方案”。她说:“和法国、西班牙、希腊、马耳他或其他国家吵架是不明智的,我想找到共同解方”。

意内政部长皮安泰多西日前表示:“总是宣扬欧洲团结,但意大利迄今一直独自应对(非法移民)问题,我们的接收系统面临严重困难。”

意大利是偷渡者从北非经地中海抵达欧洲的主要入境点。意大利政府先前说,救援船成为非法移民的“摆渡船”,威胁给予处罚。

近日,4艘载有总计约1000名非法移民的救援船寻求在意大利靠岸,最终3艘获准停靠。意方一度以不符合申请避难资格为由拒绝接收其中部分移民,但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发声后软化立场,截至8日晚批准进港救援船上所有移民上岸。

皮安泰多西指出,意大利今年已接纳近9万位移民,然而承诺要协助安置其中8000人的其他欧洲国家至今才只接收了117人。

法国将向欧盟11国“分配”难民

媒体问韦朗为什么此次法国政府的做法与4年前不同,当时另一艘“地中海紧急呼救”的人道船Aquarius无法在意大利停靠,法国拒绝接待,最后是西班牙允许该船靠岸。韦朗回答说,自那以后“我们达成了各成员国分配难民的协议”,“所有欧洲国家都作出了承诺”。

韦朗还透露,“海洋维京”号上的230名难民中有三分之二将离开法国,分配到其他11个欧盟国家。

11月12日,意大利、马耳他和塞浦路斯三国内政部长以及希腊移民部长在罗马发布联合声明,称四国“作为进入欧洲的门户,严格遵守国际义务和欧盟规定……在应对地中海移民潮中承受着最大的压力”。声明指出,6月欧盟在卢森堡达成协议,决定建立一个“自愿互助机制”,在第一年由除意、希、马、塞四国外其他成员国分担1万名难民,但从目前看来效果“令人失望”。声明还说,不仅1万难民的数字根本没有达到,而且1万人相比今年进入这四个国家的难民人数只是非常小的数目。

声明还指出,把欧盟门户国家规定为仅有的非法难民可以上岸的国家是不合理的。此外,挂着德国、法国和挪威等国旗帜的人道船频频在意大利靠岸,德、法、挪等国要对此这些私人人道船实施司法监控,而且应该接收这些船只救起的难民。

声明要求欧盟委员会立即行动、展开积极磋商,保证非政府组织的人道船遵守规定,促使难民船的船籍国承担应有的国际义务。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