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约翰逊推精英化移民制度,依赖基础工种的英国企业有点慌

发布时间:2020-02-26 10:47    浏览次数:    来源:页面新闻

脱离欧盟后的英国又要面临一系列棘手的问题,停止与欧盟之间的人员自由流动便是其中一。为了结束对所谓“廉价低端劳动力”的依赖,英国约翰逊政府推出了新的积分移民计划。

英国内政部昨日发声明称,新的积分移民系统将从2021年1月1日起生效。拥有一定技能的劳动者要申请英国签证,必须证明其英语语言能力,且年薪不低于25600英镑,这一水平低于计划规定的30000英镑。此外还要获得规定积分。

拥有了基本英语语言能力、要求一定技能的工作机会以及一名“经过认证的保证人”三项标准,申请人就能获得50分基础分。但要获得工作签证,必须拿到70分。具备紧缺行业技能、相关从业资格以及工资水平也都是额外加分项。

图片来源:BBC

新体系将不区别对待欧盟公民与其他大洲国家,这也同样适用于学生签证。这意味着,欧盟留学生在申请英国学校时,也需要提交英语语言能力和经济能力证明。但科研等特定专业领域的申请者能够在没有聘书的情况下前往英国。英国留学生毕业后的两年工作签证(PSW)也将恢复。

英国内政大臣帕特尔(Priti Patel)表示,这一新体系将会使英国整体移民数量下降,同时又吸引到全球顶尖人才。

此前首相约翰逊多次承诺,要在脱欧后拿回移民控制权,重点就是减少非技术性移民,同时保留空间给高技能移民和其他劳工。但对不少依靠外来劳动力的英国企业来说,这无疑带来了大难题。一个政府顾问团体上个月预测,根据新规则,70%正在英国工作的欧盟劳工达不到获得工作签证的标准。

《金融时报》称,这可能是英国企业在脱欧后面临的第一个危机,社会福利工作、建筑和食品加工等产业都会受到较大冲击。英国工会公共服务联盟(Unison)称这一“灾难”会造成巨大的劳动力缺口。英国最大的反对党工党也称,这样的“不友好环境”将降低英国对劳工的吸引力。

按照新计划,英国实施多年的季节性农务劳工计划(Seasonal Agricultural Workers Scheme-SAWS)的工作签证名额将从2500个增加至10000个。但英国每年的农业劳工有6至7万人,大部分都是借助欧盟人员自由流动进入英国,因此本就劳动力短缺的农业企业也将面临挑战。

2004年,欧盟大规模“扩军”,塞浦路斯、捷克、爱沙尼亚和匈牙利等10个中东欧国家加入,各成员国间人员自由流动政策也延伸至新成员国,数百万低层次劳动力涌入英国。而在今年1月31日,英国正式脱欧,双方将利用接下11个月的过渡期,就人员流动以及贸易关系等关键议题进行谈判。

目前已经有320万欧盟公民提出“永久居留权”申请,希望在2021年1月1日脱欧过渡期结束后继续留在英国生活和工作。

对此,英国政府呼吁企业要加强训练国内劳工。英国商会总干事马歇尔(Adam Marshall)表示,如此快速且大规模的转变,需要企业立即反应,作出调整。但即便企业正在加大对英国本土人才培养的投资,劳动力短缺的严峻形势依然意味着英国企业依然离不开各层级的海外劳工。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