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美国枪击案背后的白人至上主义 在欧洲同样需要警惕

发布时间:2019-08-12 09:45    浏览次数:    来源:

【欧洲时报网】上周末,美国得克萨斯州和俄亥俄州接连发生血腥枪击案,造成至少31人死亡,51人受伤。两起案件的枪手分别被逮捕与击毙,案件震惊全球。随着案件的发酵,“白人至上主义”成为人们的关注焦点。人们开始反思,西方社会是否成为了“白人至上主义”的温床?

“血腥周末”背后是白人至上主义者?

综合成都封面新闻、北京环球网、中新网、上海观察者网报道,得州埃尔帕索枪击案凶手、21岁的白人男子克鲁修斯(Patrick Crusius)曾在网上发布白人至上主义仇视言论,宣称拉美裔移民会“入侵”得州,将其变为民主党人的大本营。警方称, 克鲁修斯从他达拉斯的家中驱车600多英里赶到埃尔帕索,力求杀死尽可能多的墨西哥人。

8月5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市,人们在枪击案发生地沃尔玛超市外纪念逝者。(图片来源:新华社)

警方的依据是,枪手疑似在制造枪案前20分钟在社交网络发布了一份长达4页、充满种族主义与反移民色彩的“杀戮宣言”。虽然作者否认自己是白人至上主义者,但其社交媒体活动显示,他认同白人至上主义,支持新西兰基督城枪击案的枪手,并表示“种族混合”将破坏国家。

对此,美国总统特朗普在5日的讲话中同样将矛头指向白人至上主义,他说:“埃尔帕索的枪手在网上发布了一份有种族主义仇恨的宣言。我们的国家必须齐声反对偏执、仇恨和白人至上主义。这些仇恨在美国没有立足之地。” 他还将枪击案的发生归咎于暴力的电子游戏、精神疾病、网络以及推崇暴力的文化,称这些因素帮助培育了白人至上国家主义以及对其他种族、移民的仇恨。

《华尔街日报》指出,这是特朗普上台以来对白人至上主义最强烈的表态。但是该回应并未受到认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一份公开声明中暗批特朗普针对移民和非白人民主党国会议员发出的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语言。前副总统乔·拜登则明确批评称就是特朗普的各种反移民言论“鼓励并助长了白人至上主义”

网络时代,白人至上主义更易“传染”

白人至上主义,又称白人优越主义,是一种种族主义的意识形态,主张白色人种族裔优越于其他族裔。像其他优越主义一样,白人优越主义根植于民族优越感和对霸权的欲望。有着不同程度的种族主义和仇外倾向。

北京《环球时报》报道,白人至上主义由来已久。受19世纪末20世纪初“白人至上,余皆劣种”等种族言论影响,欧美等国都推出过《排华法案》或歧视其他族裔的举措。二战后,欧洲出现的新纳粹主义更是强调种族纯粹、白人优越。甚至新纳粹主义在上世纪90年代还蔓延到俄罗斯,最典型的就是仇视外族人、崇尚暴力的“光头党”。

进入21世纪,“9·11”事件、移民潮、金融危机、美国选出首位非裔总统奥巴马也被一些媒体归结为西方社会白人至上主义抬头的原因。

媒体认为,白人至上主义兴起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随着全球化发展,大量难民进入西方社会,社会多元化成为一个挑战性话题。二是社交媒体的影响日益扩大,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白人至上主义的气焰。英国的《新政治家》杂志刊文指出,极端分子们在社交媒体上组成各种论坛,用他们自己知道的“隐语”散布阴谋论(比如,非欧洲人口正在有计划地在西方取代欧洲人口),其宣传效应不可忽视。

得州枪击案凶手的作为正是网络时代极端主义“病毒式传播”的印证。上海界面新闻报道,在袭击前,枪手在极右群体聚集、多次卷入恐袭事件的8chan网站留言板上发表了名为《难以忽视的真相》的“作战宣言”,而檄文的第一句便是向2019年3月在新西兰两个清真寺射杀51名无辜平民的塔兰特(Brenton Tarrant)致敬。虽然新西兰警方将克赖斯特彻奇枪击案描述为“独狼”式的恐怖袭击,但这两起枪击案之间的相似之处足以说明“白人至上主义”的激进意识形态在西方社会并不孤立。

在欧洲,白人至上主义的潜在威胁同样不能忽视

白人至上主义在欧洲同样“阴魂不散”。瑞士法媒Le temps报道,2011年7月,持极右和白人至上观点的挪威人布雷维克在奥斯陆周边的爆炸和枪击事件中杀死77人,他在后来的审判中坚称自己无罪,成为许多白人优越主义者的“榜样”。报道认为,白人优越主义在欧洲之所以少被人注意,是因为伊斯兰教极端分子的潜在威胁和难民危机等矛盾将之掩盖,实际上,在过去十年左右的时间里,以此名义犯下的恐怖主义行为成倍增加。

报道称,在欧洲,穆斯林群体被攻击的几率最大。《纽约时报》指出,2015年欧洲的仇外攻击达到了顶峰,包括针对难民的86次袭击。

上海观察者网报道,2016年,英国“留欧派”女议员乔·考克斯(Jo Cox)与选民见面时遭枪击身亡,震惊全英。据资料,凶手长期支持美国的白人至上主义新纳粹团体“国家联盟”(National Alliance),据多家英国媒体报道,枪手开枪时曾大喊“英国优先”(Britain First)的口号。

美国《纽约客》杂志称,“白人至上”主义者制造的恐怖袭击,已经是整个西方面临的不可忽视的威胁。德国欧洲政治学者奥利弗·福克斯表示,出现“白人至上”极端化的大背景是西方正深处危机期。从内部讲,尤其是欧洲,面临难民危机、经济不景气、失业率持续高涨、人民生活水准下降等危机。从外部讲,西方在国际秩序中的地位遭到动摇。“白人至上”主义者认为白人成了“受害者”,要找其他族裔或教徒当出气筒。福克斯认为,如果西方社会不能解决当前困境,不能推出有效措施,这种白人至上的现象会更加突出,甚至可能引发文明战争。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