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唯一生活在国外的中国难民,有13万人,穷困潦倒,时刻想回国

发布时间:2019-04-25 11:25    浏览次数:    来源:搜狐

从世界范围内来看,一般国家之间产生战争,或者严重内乱,才会产生难民。最典型现在中东地区的上千万难民,都是长期的战争和动乱造成的,如阿富汗战争、利比亚战争、伊拉克战争等。但是有时候,没有战争也会有难民的,最典型我国,在国外有13万难民,也是我国唯一生活在国外的难民,穷困潦倒,他们现在时刻想回来。

这13万难民大部分在我们的邻国印度,在印度有一个群体,大概有13万人,他们的身份永远是中国难民。而这些难民主要的集中地,在印度西北部喜马偕尔邦的达兰萨拉城。在这个印度北方小城中,位于海拔最高的位置,有一个小镇,里面住的都是来自中国的难民。

这些难民基本上过着非常贫困的生活,在这里生活了半个多世纪,包括他们自己,还有子女,都没有正常的身份,唯一的身份就是中国难民。而跟他们一样的人,在印度还有12万多,分布在印度北部,还有尼泊尔,不丹等地。很多人看到此就不明白了,为何我国有这么多难民呢?我国没有战争,经济发展很好,为何还会有难民?

这个主要是1959年,从西藏叛逃的8万中国藏族人以及他们的后代。当年他们到达印度后,印度给的身份就是难民,而且将他们安置在贫民窟里面,最典型的达兰萨拉,最穷的地方,就是这帮中国难民住的地方,他们没有生活来源,靠务农为生。

在刚来到印度的时候,8万人死亡过半,主要是因为当地的天气和水土不服,使得一部分人病死。此后,印度将他们抓去做苦力,在边境修路搞基础设施建设,被冻死,饿死了好几万人。最终在印度的8万人,只剩下4万不到,而历经60年,包括他们的后代在一起,现在总数13万。

在印度的种姓制度中,贱民已经是最低等级了,而这13万的中国难民,地位比贱民还要低,在印度那是一点地位也没有,生活凄惨。所以很多人开始离开达兰萨拉,离开印度,更多的是想回国。一些跟内地保持联系的人,经常回国探亲,看到国内的发展和富裕,非常的羡慕。

因为在国内,他们都是主人,但是在印度,那是寄人篱下,是比贱民还要低贱的难民,所以他们时刻想回来。但是泼出去的水,哪能收回来,古代背叛国家的人,哪能那么容易被接纳。所以早知道今天的后果,何必当初呢!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