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移民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内移民论坛 > 正文

铁血:俄罗斯新移民法与排外、排华现象

发布时间:2008-11-0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2007年是俄罗斯的“中国年”,一方面两国政府之间在大张旗鼓的倡导中俄友好年,一方面俄罗斯却在不断做出排华的动作。俄罗斯的这一系列举动未免让人有些纳闷,当然冰冻三非一日之寒,俄罗斯排华的现象也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了,象去年,俄罗斯移民局给予100万外国非法移民合法身份,但在媒体报道此事时,却不忘在后面加一句“不包括中国人”,对于已抵达的中国非法移民甚至更加大了打击力度。真令人感到遗憾,为什么在两国外交关系日渐升温的同时这种排斥华商的现象也在日益升温呢?

其原因大概与俄罗斯国家的地缘与民族因素有些关系,在过去的几个世纪中俄罗斯由原来成立国家时的200多万平方公里,经过军事扩张形成了今天的横跨欧亚大陆的地理大国,军事扩张已把民族主义的烙印深深烙在俄罗斯人民的心上,可以说俄罗斯是一个排他的国家。而今天,在远东地区由于涌入大量的华人移民,使得俄罗斯当局焦燥不安,远东个别地方官员甚至称:“一旦中国移民人数超过俄罗斯族,选个华人州长,远东就会脱离俄罗斯,并入中国!”而且这个时间最长将不会超过20年,中国就会等来西伯得利亚的回归…..(毕竟他们是拿了异已之物,心里不安是正常的),也正因为此,在俄罗斯远东,有相当一部分官员极力支持俄政府的驱逐中国移民政策,以减少政治威胁。

近期俄罗斯出台的新修定的“移民法”,正是近年来俄排华现象的印证,而对于这个“移民法”我们的驻俄大使刘古昌在接受凤凰卫视的采访时他说,俄新法规的实施在短期内会给旅俄华商带来一定的影响,但从长远看,更有利于华商在当地长久经营和发展。天!我们不知道最终结果是否会真的对华商有利,今日也曾看到网友发帖说中国其实是在以柔克刚,我们是表面屈从,实则乘机给他来个釜底抽薪严格控制对俄输出货物,在俄商人也不要急于倾销库存,使其国内商品物价上涨,激起民愤。到那时让他们有求于我们,我们再把商品高价售出。

这也许是个好办法,但综观近年来国外每有这种事情发生的时候,我们是怎样的反应呢,每次不是大气不敢出、忍辱负重?美其名曰“韬光养晦”。对于这次我也实在不敢相信这又是一招什么好棋,想想这些年我们忍辱得到的又是什么呢?是他们的一次次的得寸进尺,而他们呢是一次次地把中国人的劳动成果剥削为他们的囊中之物,一次次地践踏国人的尊严。那简直就是无底洞啊,我们的仁慈,乐善好施怎能填平这样的无底洞。

远在十九世纪七十年代,美国也曾发生过大规模的“排华”事件,后来演变成恶性暴力事件。可即便是当时的清政府,为了维护华人利益,也提出了“国家赔偿要求”,最后美国政府为华人受难者赔偿了二十七万六千六百美元。1888年,美国政府通过了一项新的对华条约草案,该条约不仅要求20年内禁止中国人移入,并且取消暂时离境的的华人返回美国的权利。但是,这一侮辱中国人的条约因为大清政府坚决不肯批准而没有生效。当时的清政府都能为了维护华人的尊严做到这一点,为什么我们今天却不能了?也许会有人说,现在如果我们的态度强硬会破坏中俄的友好关系,而当今世界是不容许中俄翻脸反目的,可为什么俄国却敢这样做呢?以他们国家的现在所处的地位也是不容中俄成为仇人吧,那是为什么呢,我看他们是吃定了中国ZF不敢拿他们怎么样,不敢对他们采取什么有效措施,最多不过是吼一吼来安抚国民的心态才放肆妄为的。

我亲爱的祖国,你可知道我们是多么爱你?五千年的悠久文明让多少华夏儿女为你自豪骄傲,有多少英雄儿女仁人志士为你血洒疆场也心甘情愿。只是不甘受辱啊!其实我们不用做太多,只要拿出一点真正的交涉态度来给俄罗斯看看,相信他们也不敢这般狂妄,必竟在地缘上在政治上,两国之间的共同利益是要大于矛盾的,俄罗斯做这事前也不敢真的不顾及中国方面的态度的,可就是我们的忍让才惯出了他们今天的毛病。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