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移民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内移民论坛 > 正文

夜白:如何领取法国最低生活保障金?

发布时间:2008-09-2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我们在此向大家介绍法国的最低生活保障金制度,其中包括融入社会最低收入(RMI)和明年夏天将取代它的积极互助收入(RSA)制度,以及如何申请得到相关的社会福利金。

一、什么是RMI?数额有多少?

现在大家通常所说的最低生活保障金制度,其全称为Revenu minimum d'insertion,即“融入社会最低收入”制度,于1989年开始实行。其目标是保障最贫困的人得到一份最低收入,并向他们提供扶持,以便他们脱离贫困,重新就业,回归社会。

国家发放给贫困者的融入社会最低收入补助金与此人的收入、家庭状况(单身还是有伴侣)及孩子的数量有关,具体数额即国家规定的最低收入标准与其家庭收入之差。也就是说,如果你的家庭收入达不到融入社会最低收入标准,国家将发放补助金为你补足。

2008年1月1日以来,法国实行的融入社会最低收入标准见文后图表。

举例来说,如果一对夫妇有两个小孩要负担,全家每月的收入只有450欧元,那么他们可以从国家拿到的生活补助金金额为940.62欧元(融入社会最低收入标准)-450(家庭实际收入)=490.62欧元。

二、哪些收入算家庭收入?

被计入家庭收入的有:社会保险部门按天发放的疾病、工伤现金补贴;失业补助金;退休金、养老金和年金;家庭补助;成年残疾人补助金;证券、房地产与资本收入;工作和实习收入。

不被计入家庭收入的有:从怀孕到孩子出生月份的幼儿补助金;开学补助金和特殊教育补助金;帮助女性恢复工作救济金;疾病治疗报销;助学金;疾病、工伤实物补贴;社会保险部门向死者亲属发放的抚恤金;随孩子年龄增长增发的家庭补助金;恢复就业奖金;恢复就业特别奖金;总额固定、按月发放的恢复就业奖金;另外还有当事人及其家人不定期收到的亲友的接济等。

注意:被计入家庭收入的包括当事人本人的收入、其配偶或同居者的收入,以及由其负担的人员的收入。其中由其负担的人员是指:

·在家庭补助所规定的范围内的子嗣;

·其他25岁以下的、确实需要当事人持续负担生活费的人员,如配偶、同居者、4等亲以内的亲属等;

我们说过,当事人可获得的最低生活补助金数额等于融入社会最低收入标准额减去其家庭收入。一部分家庭住房补助、社会住房补助和住房个人救济金也会被视为他的个人收入。如果当事人住的是免费的房子,那么他获得的最低生活补助金将会视其家庭人口数扣除:单人53.75欧元;两人107.50欧元;三人或以上133.03欧元。

不过,如果当地的社会保险部门在预审申请或检查时,发现最低生活补助金申请人(或受益人)的生活排场(train de vie)与其申报的收入不相称,会根据一些标准测定出的他的真实生活用度,并由此决定是否向其发放补助金。

生活排场的测定主要核实申请人(或受益人)当时拥有的有价证券和不动产数额,不管这些资产在法国还是国外。当生活排场衡量程序启动后,补助金申请人(或受益人)会收到一封带回执的挂号信,告知其有关这一程序的所有信息。他务必在30天内做出答复,否则有关部门便会暂停审理其申请,或者暂停发放补助金。

三、外国人可以享受RMI吗?

融入社会最低收入制度规定申请人须满足以下条件:

·在法国居住;

·年满25周岁,或年龄不足25周岁但怀孕或有孩子要抚养;

·收入低于融入社会最低收入标准;

·签署了社会融入合同(contrat d'insertion)。

以上条件不仅适用于法国人,还适用于欧盟和欧洲经济空间成员国公民,但申请者必须有在法国的居留权。

对于来自其他地区的外国人,还需满足居留条件:拥有有效期5年以上的职业类居留卡,或有效期5年以上的“因私和家庭”居留卡,或长期居留卡(carte de résident)。

对阿尔及利亚公民的居留要求稍有不同,在此我们不再详细解释。

而对于难民,要享受这一补助金必须拥有难民证,或者是有效期为6个月、相当于居留许可的带有“承认为难民”(reconnu réfugié)字样的居留申请收据(récépissé),或者是有效期在3个月以上、带有“承认为难民”(reconnu réfugié)字样的收据(récépissé)。

四、怎样申请和领取RMI?

申请融入社会最低收入补助金要先填写格式编号为Cerfa n.12325*02的表格,还要附上各种补充材料的原件和(或)复印件,主要包括:

·如果申请人住在一个组织机构里,由该组织出具的证明;

·如果申请人是季节工人,上一年的收入申报信息;

·如果申请人领取养老金、残废抚恤金或工伤年金,最近一次的支付证明,等等。

另外,独立工作人员(travailleur indépendant)还要填写第Cerfa n.60-3819号补充表格,农业经营者填写第Cerfa n. 60-3820号补充表格。

行政机构根据申请人的具体情况还可能要求其填写Cerfa n.60-3842号表格,或有关社会住房补助的Cerfa n. 60-3821号表格。

福利部门会定期复核受益人的收入状况,以确定补助金的金额。补助金从受益人递交申请的当月1日起计算。它会先发放3个月,然后根据社会融入合同的签订情况再发放3个月或1年。这笔钱是由受益人的家庭补助金库支付的,在受益人的收入超过融入社会最低收入标准后的下一个月的月初停发。

如果受益人去世,保障金从其去世后下一个月的月初停发。

如果受益人不遵守他在社会融入合同中所做的承诺,补助金也可能暂停发放。停发的决定将根据融入委员会的意见做出,应向受益人说明。补助金受益人享有社会保险和社会性质的住房补助。

与融入社会最低收入相关的任何问题都可以咨询受益人住址所在地的社会福利部门(l'assistance sociale),或者受省政府承认的协会和组织。

五、新动向: RSA将取代RMI和API

此前本报已在法国新闻版中报道过,政府打算从明年夏天起正式用积极互助收入(RSA)措施来取代融入社会最低收入(RMI)制度,以及单亲家长补助金(API)。这是为了鼓励领取补助金者就业,因为它允许重新就业的低收入者保留部分补助金,使其总体收入不至于因恢复工作反而有所降低。另一个目的则是减少贫困现象。法国目前有7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萨科奇确定的目标是5年之内将贫困人口减少三分之一。

积极互助收入措施正在法国的34个省试行,政府近日就其运作方式、资金来源及受益条件做了详细规定。

六、RSA的受益者

积极互助收入措施的受益人首先是现行的融入社会最低收入补助金和单亲家长补助金的受益人,此外还有工资不超过法定最低月薪(Smic)1.04%的劳动者。和融入社会最低收入补助金的条件一样,受益者必须年满25岁,或者有至少一个需要抚养的孩子。法国大约有370万家庭可享受这一措施。

七、RSA的领取方式

1、原先的融入社会最低收入补助金领取者:没有工作的人可领取全额的积极互助收入(约450欧元,相当于融入社会最低收入的全额补助金)。有工作、但工资很低的人将以递减方式领取这一补助,即随着工资的增多,补助金额将逐步减少。

对于有工作收入的人,政府规定的补助金计算方法是:补助金全额扣除受益人月薪的38%。换言之,受益人每月的总收入等于自己工资的62%加上全额补助金。

举个例子:一个领取450欧元补助金的人如果找到了一份月薪为500欧元的半工,那么从此他可以得到的积极互助收入补助金就不再是450欧元,而是450-500×0.38=260欧元。这笔钱加上他的工资,使他每个月的总收入达到760欧元。

2、对于原来领取单亲家长补助金的人,在工作后获得政府保障的月收入=基础单亲家长补助金+工作收入的70%。也就是说,如果此人除了工作收入外,还可获得一份积极互助收入补助金,那么补助金金额=基础单亲家长补助金-最低住房补助金(forfait logement或aide au logement)-其他收入-工作收入的30%。

举例来说:一名女子独自抚养一个不到3岁的孩子,在没有工作时每月可领到的单亲家长补助金有642欧元(748欧元的基础单亲家长补助金-106欧元的住房补贴),此外她还可以领83欧元的家庭支持补助金(ASF)。她找到了一份报酬相当于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四分之一工,月收入为246欧元。这时她可领的单亲家长补助金就变成了313欧元(642-83-246=313)。而实行积极互助收入措施后,她每个月的收入可以有642+246×0.7=814欧元,也就相当于她领取的积极互助收入补助金为172欧元(814-83-313-246=172)。

八、RSA与就业奖励金的关系

积极互助收入补助金被视为是对就业奖励金(prime pour l'emploi)的预支。就业奖励金是以净纳税额减免(credit d'impot)的形式为重返就业者提供的补助,于每年征收所得税时发放。积极互助收入补助金为每月领取,总金额将从下一年的就业奖励金里扣除。不过,团结救济消除贫穷事务高级专员伊尔什表示,政府会自动实施这两种制度中对受益人最有利的一种,不会 让其退还已领的补助金或奖励金。

九、资金来源

近日政府已宣布打算设立1.1%的资本利得税,从投资者的房产收入和证券投资所得中抽钱,弥补实施积极互助收入措施增加的开支(15亿欧元)。另外,各省也将和国家一起承担筹资的责任,由家庭补助金库(Caf)和农业社会互助机构(Msa)拨款,因为发放、中止和注销积极互助收入补助金的权力都将属于省议会议长。而到目前为止,各省只为融入社会最低收入(RMI)制度出资,尚未负担起单亲家长补助金(API)的资金。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