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探讨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华侨华人探讨 > 正文

美国中期选举结果陆续揭晓 华裔参政再创历史

发布时间:2018-11-09 08:37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侨网

    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华裔参选热情空前高涨,纽约地区投票遇上雨天,也没能浇灭华裔投票的热情。综合美国华文媒体报道,此次中期选举,华裔参选人十分踊跃,既有新移民参选,也有老将披甲再战,还有华裔新人初试牛刀。如今选举结果陆续揭晓,华裔参政成果喜人。多位联邦议员顺利连任,更有刘醇逸等人当选州一级的议员,书写了所在州华裔参政历史。

  捷报频传 华裔参政创造历史

  在国会层面,根据6日晚间的选票统计结果,代表民主党竞选连任的纽约州第6选区国会众议员孟昭文,以90%的得票轻骑过关,成功连任;加州第27选区联邦众议赵美心以近4倍的票数碾压对手,提前吹响了胜利的号角;角逐3连任的33选区联邦众议员刘云平,得票率66.3%,再次上演初选时的大比分胜利。

  加州第49区众议员周本立,加州第55区众议员陈立德(Phillip Chen);伊利诺伊州众议员马静仪(Theresa Mah);马里兰州华裔州参议员李凤迁(Susan Lee)和州众议员林力图(Clarence Lam)也纷纷取得连任。

  伊利诺伊州17区的华裔候选人江珍妮(Jennifer Gong-Gershowitz)顺利成为继马静仪后,伊利诺伊州史上第二位华裔州众议员。

  美国《世界日报》称,前纽约市主计长刘醇逸再次写下亚裔参政史,当选第11选区州参议员,是纽约州参议会的亚裔第一人。

上百名刘醇逸(讲话者)的支持者6日晚在法拉盛一家餐厅内庆祝刘醇逸当选。(美国《世界日报》/牟兰 摄)
上百名刘醇逸(讲话者)的支持者6日晚在法拉盛一家餐厅内庆祝刘醇逸当选。(美国《世界日报》/牟兰 摄)

  密执安州参议会第一选区华裔州参议员候选人的张理(Stephanie Chang,)6日则以高票当选入主州参议会,成为密执安州有史以来第一位华裔州议员。

  华人新移民的表现也不逊色。来自上海的齐丽丽(Lily Qi)曾担任马里兰州蒙哥马利郡副行政长。本次选举中,她以第二名的得票率,成为了马里兰州第十五选区州众议员,是马州首位当选州众议员的第一代华人移民。

  美国华裔律师李昌永,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于6日的普选中胜出,当选美国曼哈顿民事法庭第二选区(Municipal Court District 2)民事诉讼法官,成为首位中国大陆新移民出身的民选华裔法官。

  华裔深耕基层 参选有笑有泪

  市一级的选举结果已经部分揭晓。此前加州尔湾4位华裔候选人,同时加入尔湾市议员及市长选战,备受关注。36岁的华裔二代郭正明成了最后的赢家,成为尔湾建市以来首位华裔议员。郭正明从小在尔湾长大,从高中起开始在政府做义工。他强调,立足基层,一步一步踏踏实实为社区居民服务才是他最大的满足。

  华裔候选人黄幼平(Katherine Lee)在阿罕布拉市教师协会担任理事超过12年,对小区的民生和教育都有深入了解,如今接棒沈时康(Stephen Sham),成为阿罕布拉市第一区市议员。西柯汶纳市吴桐淮、东谷市尤煜琳竞选成功。新泽西州张迎潮战胜王岩梅当选西温莎(West Windsor)市议员。竞选连任奥克兰第二区学委的伍美爱(Aimee Eng)因为没有其他竞争对手,已经铁定当选。

  此外,已经摆脱等待,成功胜选的华裔候选人还有:加州阿罕布拉学区教委甄铭新、核桃谷学区教委佟仪、核桃谷水区理事李敏妮、喜瑞都小区学院理事刘昕;首次参加竞选获任马里兰州霍华德郡教育委员会委员的华人移民伍超。

  华裔参选有喜讯也有遗憾。在罗德岛州,克兰斯顿(Cranston)市的华裔市长冯伟杰(Allan Fung),虽多次挑战州长之位,但此次仍不敌对手,遗憾落败。2008年,他成为罗德岛第一位中国血统的市长,被寄望能成为美东首位华裔州长。

  加州参议会第22选区候选人伍国庆也不幸落选,他曾担任三届加州众议员,小区大学董事,蒙特利公园市市长及市议员。

  此外,钻石吧市林锡智和翁罕、核桃市伍立伦、东谷市冯彦豪、尔湾市陈钢、孙立清、罗斯密市黄秋虹、北橙县小区学院王保玲憾未能当选。

  由于投票结果还没有完全公布,会不会有人写下美国华裔参政新记录?让我们拭目以待。

  从助选到投票 华裔参与热情高涨

  有华裔民众评论说,此次中期选举,华裔参与的热情堪比美国总统大选年。前期的筹备阶段,两位华裔将支持第39区韩国裔共和党候选人金映玉(Young Kim)的条幅,用飞机拉上选区上空;华裔高中生报名参加义工,为自己支持的候选人扫街拜票,候选人都惊讶的表示,没想到有这么多孩子愿意参与;还有华裔支持者组团驾车跨越城市,到华裔候选人的竞选办公室做义工,表达支持。此次中期选举紧接着纽约马拉松赛事,华裔在马拉松道路旁举牌打广告,接着集会人多的机会,为自己支持的候选人打广告。

投票站迎来许多华裔选民投票。(美国《世界日报》/黄伊奕 摄影)
投票站迎来许多华裔选民投票。(美国《世界日报》/黄伊奕 摄影)

  尽管此次选举遇到一些意外,纽约有部分投票站出现选票寄错只能宣誓投票、机器坏掉的情况;美国加州阿拉米达县选票的中文翻译出了问题。但是很多华裔民众积极参与投票,排队排了半小时,甚至一小时以上,仍耐心等待,“华人一定要出来投票,我觉得等待是值得的!”华人陈女士对美国《侨报》记者说。

  在6日投票当日,纽约迎来大雨,但因华埠中央街监狱、特殊高中考试改革、娱乐性大麻合法化等议题持续发酵,纽约市华裔选民投票热情空前高涨。华埠选民较为集中的孙逸仙中学投票站,安排了6名会讲普通话、广东话、台山话、福建话等多种中文的翻译员。孔子大厦投票站负责人郑永佳表示,截止晚上8时,前来该站投票的70%均为华裔选民,是近年来中期选举当中投票率最高的一次。

  此次普选,不断有年轻华裔选民来到投票现场,不少人都是二代移民。今年大学刚毕业的Grace,在午间休息时间,带奶奶来投票。Grace是第二代移民,祖籍广东。“奶奶不懂英语,也不关心政治,但我认为她的这一票很重要。”她表示,自己虽然也没有过多关注这次选举,但是有仔细阅读主流媒体的选举推荐,并加入自己的想法。

  在洛杉矶蒙特利公园市,张先生在美国出生长大,他带着五岁的孩子前来投票所。“尽管他还什么都不懂,但是我希望能够从小让他耳濡目染,让他明白在美国,能够投票是一种权利,培养孩子勇于参与投票的意识。”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