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探讨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华侨华人探讨 > 正文

英国:五位华人当选英国父母官 三大主流党派均有华人胜出

发布时间:2018-05-13 09:09    浏览次数:    来源:中新社

    据欧洲时报英国版微信公众号“英伦圈”报道,5月3日,英国多个城市的地方选举拉上了帷幕。在今年的英国地方选举中,华人候选人除人数突破以往记录达到26人外,也取得了不俗的成果,三大主流党派均有华人候选人折桂当地议席。其中保守党2名,工党2名,自民党1名。

   英国各区政府于不同年份分批举行选举,在今年的选举中有150个地区举行换届选举,选出4370个议席。华人候选人竞选其中26个选区议席,其中有竞选连任的,也有第一次参选的,是历来华人参选人数最多的一届。

  在今年的英国地方选举中,保守党派出了18名华人候选人参加选举,是几个党派中最多的,最终“华二代”叶稳坚再次在伯明翰选区连任,而来自沈阳的新移民林晖也在西约克郡Wakefield选区以高票当选。

  在今年的英国地方选举中,三大主流党派均有华人候选人折桂当地议席。其中保守党2名,工党2名,自民党1名。

  同时,工党虽仅有两名华人候选人陈晋宝和卢永信,但二人同时在布伦特(Brent)议会选区胜选。此外,自民党的6名华人候选人中,第二次参选张嘉宜(Sarah Cheung Johnson)在南剑桥郡选区胜出。

  地方选举像选“父母官”

  走出“小圈”深入社区是关键

  不同于英国全国大选(General Election),英国的地方选举更像是选地方的“父母官”,这些“父母官”主要负责当地事务,大到选民登记、政府公屋、地方规划、交通、教育、环境卫生和道路等,小到公共设施的建立和垃圾回收等。

  这一点林晖深有体会,她在选举前的18个月前就被保守党选为当地的候选人,这让她有机会深入社区工作,这期间她参加各种教区委员会会议、参加社区老年人俱乐部解决问题,她充分的了解到当地社区面临的真正问题,如道路安全和状况等。

  林晖对记者表示,这可能是她在本次竞选中能够成为Wakefield得票最高候选人的关键因素。

  保守党另一位候选人叶稳坚也在今年的选举中获得当地最高票,得到65%的支持率。叶稳坚曾在2015年的地方选举中成为伯明翰首位华人地方议员,本次连任他认为是他的努力工作得到了居民对他的信任和认可。他表示,今年来自英国各地的保守党有18名华人候选人,让他为华人社区的进步感到自豪,他希望还会有更多人参加“华人参政”的步伐。

  同时,叶稳坚也坦言,参政是艰难而富有挑战性的,将自己置于公众的视野中,需要付出巨大的个人牺牲,而且可能会受到很多有害的评论。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使这一切都变得值得。

  参选不易

  让更多华人面孔出现在权威场合

  自民党候选人张嘉宜表示,参选并不像看起来那么简单,只有参与其中,才能真正体会到要付出多少的时间和精力、要敲多少扇门、要被拒绝多少次,而这些都还不是关键,更重要的是在走访中了解到居民问题的时候,如何能真正帮他们的到解决,她很欣慰自己的努力被得到了认可。

  虽然从小在英国出生,但张嘉宜的父母一直以来都积极的热衷于华人社区的工作,夫妻两个都是剑桥华人社区中心的委员。

  受到父母影响,张嘉宜从小就对华人社区了解颇多,也对华人移民的生活有深切的感受。她认为,“作为英国最主要的少数族裔之一,华人在这个社会的声音是不够的”。她很高兴能够为社会中最弱势的群体站出来,为改变这个现状而努力,她也希望有更多的华人能够站出来。

  “华人参政”

  应该是永久性话题

  在本次地方选举中,工党参选的两名华人候选人卢永信和陈晋宝同时在布伦特(Brent)选区胜选。

  华人工党中文媒体联络人吴吕南(Dr Stephen Lui Nam Ng MBE)表示,这对于华人社区来说是第一次,有突破性的意义。

  陈晋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华人候选人能否获选跟所在的党派也很有关系。他表示,他只是尽自己所能传递代表工党的自由、尊严、正义和民主的价值观。“尽管在主流媒体和其他地方工党对工党的描绘往往是不公平的,但我非常自豪当地的居民选择了这些价值观,而不是代表少数人利益的价值观。”

  在陈晋宝看来,华人社区和广大公众参与政治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应该成为一个永久性的话题,而不仅仅只是竞选期间那一段。

  这样才能争取到一个更好,更平衡和平等的社会环境,使许多而不是少数人能够蓬勃发展。他希望能够通过为人民服务来发挥自己的作用。

  参加竞选并非易事,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耗时耗力耗财,作为少数族裔要付出的更多。

  他们参与到当地社区活动,让华人面孔逐渐被人熟知。他们和其他族群合作互助,提升华人的社会价值。工作之余,他们每天走访几百户选民风雨无阻。虽然华人参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欣喜的是华人参政之路已经起航。

  竞选坚定了我参政的信念

  2019再战!

  智升科,中国工程专业学士学位,曼彻斯特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和曼彻斯特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目前是Wood核事业部新核发展经理。2013年5月由英国前财相乔治奥斯本发起的“曼彻斯特中国论坛”的核能特使,以及英国核学会官方期刊《核能未来》的副主编。

  他出生于中国东北,是一名自行车爱好者,热衷慈善,已经完成了一系列公路自行车挑战,并为SOS国际儿童村等慈善机构筹集数万英镑善款。曾是曼城斯特大学学生活动活跃分子,现在担任中国当代艺术中心(CFCCA)副主席,这是英格兰艺术委员会授权的唯一中国当代艺术馆。

  “经过近4个小时的紧张点票、核查、再核查和公正,最终竞选结果在凌晨2点逐一公示。我竞选的地区Stretford 是第一个被公布结果的。在个各党派总共五位候选人中,我位列第二位,工党的候选人当选Stretford地区议员。接下来其他20个地区的结果也都一一公布。最出人意料的是绿党获得了Altrincham的二个席位,这是他们有史以来第一次在该地区取得席位,同时这个结果也使得保守党失去了对Trafford Council的控制权。这次竞选对我来说是意义非凡,不但更加坚定了我参政的信念,也进一步完善了我的政治主张。2019地方选举,我们来啦! ”

  能成为候选人就是赢家

  奚建军,旅英当代艺术家,英国华人艺术协会主席,其艺术作品形式涵盖行为、装置、雕塑、影像及绘画。

  我是一名职业艺术家,也是英国保守党各组织的活跃成员。今年很荣幸被推选为我所居住的Islington伊斯灵顿地区议员候选人。

  作为一个在伦敦生活工作多年的华人来说,用艺术家的视角及生活经历来看,我目睹了伦敦近几十年的变化发展和地区建设的优势及遗留下的问题,如犯罪率增长、移民问题,路政建设及多元文化的发展等,现在是时候去融入主流社会并努力发声的时刻。

  今年保守党在竞举中一直努力传播自己的宣旨,如减少地区人口税,注重环保及回收建设和增加地区住房等核心问题承诺于居民,我们所印发的传单都是致力于用数据事实来告诉选民。

  这次选举结果出来,我作为参政后首次参加地区大选,能有这么好的成绩和应得的票数己很满意了。

  参加竞选并非易事,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耗时耗力耗财,作为少数族裔要付出的更多。他们参与到当地社区活动,让华人面孔逐渐被人熟知。

  他们和其他族群合作互助,提升华人的社会价值。工作之余,他们每天走访几百户选民风雨无阻。虽然华人参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欣喜的是华人参政之路已经起航。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