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法国滨海大学马骊教授应邀访问山大移民研究所并在哲社学院做《法国华人慈善活动的历史沿革及其对中国的贡献:从第一次世界大战至今》的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4-01-10 09:34    浏览次数:    来源:张倩

     应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联合邀请,12月25日,法国滨海大学博士生导师、历史、语言、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法国著名汉学家马骊教授,访问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并面向哲社学院部分研究生、博士生,在山东大学知新楼A座115报告厅做了题为《法国华人慈善活动的历史沿革及其对中国的贡献:从第一次世界大战至今》的学术讲座。

 

宋全成教授向马骊教授赠送山东大学友好合作纪念品 

 

     讲座伊始,宋全成教授代表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向马骊教授赠送友好合作纪念品,并简要介绍了马骊教授的主要学术经历及研究领域。随后,马骊教授从四个方面对法国华人慈善活动的历史沿革及其对中国的贡献展开讲述,分别是:法国华人社区的源起与历史轨迹、法国华人社区的早期形成、法国华人慈善活动发展的三个阶段及其对中国各领域的贡献与影响作用。 

 

马骊教授在做学术讲座


首先,马骊教授回顾了自17-18世纪青田人循陆路经西伯利亚前往欧洲经商以来法国华人的源起与历史轨迹。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1916-1918年,法国共招募了4万华工,主要来自山东、天津、香港等地,广泛分布于全法范围内的工厂、港口和兵工厂。5年合同期限后,法国于1922年2月结束华工遣返工作。其次,在法国华人社区的早期形成上,马骊教授认为法国华人社区的早期形成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在一战前抵达法国的青田华人,为早期华人社区奠定了基础;二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华工留法;三是20世纪20年代来法勤工俭学的学生,这些不同时期的华人群体共同构成了法国最早的华人社区,该社群来自不同社会阶层,且以多元文化的融合特点在法国扎根,展现了跨越时代、跨越阶层的团结与发展,这一社区不仅向祖国传递着深刻的情感,更提供了持续的支持。再次,马骊教授将法国华人的慈善活动分为了三个时期,分别是:第一,1920-1949年的早期慈善活动。这一时期协会、群体和个人募集是华人社区主要的资金募集和慈善活动模式,体现了海外华人社群强烈的家国情怀和对和平与正义的坚定支持。第二,1950-1970年代的稳定阶段。该阶段慈善活动模式与早期相比没有较大差异。第三,是20世纪70年代中期至今的多元发展阶段。该阶段法国华人慈善活动逐步从单一的社会组织或名人主导向组织形态、服务领域、资金来源多样化的趋势转变。最后,马骊教授总结并展望了法国慈善事业对中国各领域的贡献和影响。她认为法国华人的慈善活动不仅展示了作为一个社区的团结和力量,也深刻反映了法国华人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法国华人慈善从传统走向现代,展现了中西文化融合的新特点。慈善文化传承也显示了中华文化的韧性和活力。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中法关系的不断发展,这些慈善活动还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持续为中法文化交流搭建桥梁,增进两国人民的互信理解和社会经济的蓬勃发展。


马骊教授、宋全成教授与部分研究生、博士生合影


讲座最后,宋全成教授对此次报告内容作了精彩点评和总结。同学们围绕法国慈善活动的阶层取向、社会心态和研究方法等问题与马骊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会场氛围开放、热烈。

 

马骊(Ma Li),法国汉学家,历史学家 。巴黎第七大学汉学研究博士、汉学硕士;巴黎索邦大学国际关系、政治与战略硕士。现为法国滨海大学博士生导师,历史、语言、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她是法国滨海大学国际合作东亚方向负责人、中法高校交流与推广负责人; 滨海大学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研究项目法方负责人。 马骊教授的研究领域涵盖明史、 宫廷比较史、东西方文化交流史、一战华工史和欧洲华人移民史。主要著作有《朱元璋的政权与统治哲学》,《东西方宫廷政权符号比较》,《一战华工在法国》,《中国与第一次大战》,《丝绸之路与东西方交流》,以及六十多篇学术论文等。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