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教授就全球难民过亿接受《人民日报》采访

发布时间:2022-06-11 09:16    浏览次数:    来源:山大移民所

    联合国难民署日前发布的最新难民数据显示,全球因冲突或迫害而逃离本国的难民、难民申请者和“流离失所者”等总人数首次突破1亿。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菲利普·格兰迪表示,“这是一个严峻的数字,令人警醒。”国际社会需采取更多行动,来解决世界各地人们被迫流离失所和难民问题。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为此采访了研究国际移民、国际难民研究的专家——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


    宋全成指出:“二战结束以来,由于地区性的战争和冲突、自然灾难、 宗教迫害、政治避难、经济因素等方面的原因,全球难民始终存在,且有增无减。从2011年起,全球难民规模急剧增长,呈现逐年攀升之势。”

  据联合国难民署最新统计,叙利亚仍然是世界最大难民人口来源地,其次是委内瑞拉,阿富汗排在第三。难民署认为,武装冲突、暴力和侵犯人权行为是难民产生的主要原因。

  宋全成分析,无论是叙利亚内战,还是阿富汗冲突,抑或委内瑞拉政局动荡,除了国家治理原因以外,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施加外部干预,导致这些国家政治与社会秩序崩塌,是难民产生的重要因素。从发动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到在西亚、北非多国培养反政府力量,强力介入“阿拉伯之春”,再到直接介入叙利亚战争,长期干预委内瑞拉内政并持续对委施加经济制裁,美国及其西方盟友高举着所谓“人道主义”旗帜,却使多国社会动荡、经济恶化、民生凋敝,造成多年来源源不断的难民潮。

      宋全成认为,全球难民治理面临一定困难。一方面,联合国难民署等国际组织存在人手、资金有限等问题,面对数以千万计不断增长的国际难民,往往是捉襟见肘、顾此失彼。2018年签署的联合国《难民问题全球契约》,体现了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与团结的政治意愿,但不具有法律约束力。另一方面,制造大量人道主义危机致使全球难民激增的美西方国家,在接纳难民数量、给予难民来源国资金支持上力度远远不够。大多数难民接纳国是发展中国家,给接纳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带来沉重负担。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发达国家民众对难民的排外情绪上升,难民问题政治化趋势更加严重。

   “全球难民问题的最终解决依然任重而道远。国际社会需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推动难民问题标本兼治,密切国际合作,探索完善全球难民治理路径。”宋全成指出。


资料图:宋全成出席“跨国移民、全球难民与恐怖主义”研讨会


《人民日报》原文:全球过亿难民何处安身立命?链接:http://world.people.com.cn/n1/2022/0609/c1002-32442186.html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