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国际移民研究中心举行第七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27 15:43    浏览次数:    来源:温欣

2020年12月26日,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专业、山东大学国际移民研究中心第七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山东大学知新楼1518会议室举行,宋全成教授及其指导的博士生陈秀红、李兰永、满新英、孙敬华、温欣和硕士生尹康、周琦、甘月童、林帆共12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7人提交论文并作了主题发言。



博士生陈秀红做了题为“转型时期中国基层社会整合逻辑”发言,指出基层社会是一个集中反映中国社会变迁的最佳场域,转型期城乡社会过度分化将激化社会矛盾、产生社会冲突,因此各方或各利益群体之间需要一种必要的整合机制,让个体化和离散化的个人或者新生的社会利益群体之间建立一种新的“纽带”或“缘分”。该论文以应对基层社会分化、维持分化与整合之间的平衡为重要的研究重点,根据相关社会整合理论以及转型时期中国的现实情境,界定了基层社会整合的内涵,并基于当前基层社会治理的具体实践,提出了转型时期中国基层社会整合的行动逻辑,并提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内部制度化建设、强化区域化党建、扶持规范社会组织发展、建立经济合作组织与构建乡村社会利益共同体、建立协商民主机制、建立合作互助机制和社会规则体系等社会整合行动。 


陈秀红博士


博士生孙敬华做了题为“社会加速和老年人‘美好生活’的现实张力及其应对策略”的发言。她指出,在我国社会经济加速发展以及人口快速老龄化背景下,如何保障好、实现好老年人“美好生活”,是当下以及未来30年摆在我国政府和社会面前亟待回应的重大议题。改革开放四十余年以来,中国社会的加速发展为老年人实现“美好生活”奠定了物质基础,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但与此同时,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也与老年人“美好生活”之间形成了一定的张力,导致老年人正在成为被边缘化、被排斥、难以跟上社会发展速度的群体。在中国社会加速背景下,中国老年人正面临着如何融入数字化时代、如何养老、如何在快节奏的生活中获得高质量生活等问题。为了应对上述问题,在政策层面应发展老龄科技,构建智慧老龄社会;构建多主体协同的整合照护服务体系,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等。


孙敬华博士

博士生李兰永做了题为“新冠肺炎疫情后我省卫生专业技术人才需求状况研究报告”的发言,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2019年《山东卫生健康统计年鉴》和山东省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山东省统计年鉴》数据为基础,从人口学视角详实地分析了山东省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的数量规模、社会构成和分布状况,提出了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发展存在的问题,展望了未来十年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数量规模,最后从扩大卫生专业技术人才规模、提升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素质、优化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结构、完善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引才机制、创新卫生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机制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李兰永博士

博士生温欣做了题为“现状、特征与趋势:欧洲人口老龄化的社会人口学分析”的发言,指出欧洲人口老龄化特征及应对政策对我国人口老龄化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文章利用欧洲统计局2009-2019年截面数据分析了欧洲人口老龄化的人口自然结构和人口社会结构,指出欧洲老年福利政策应在老年人健康、长期照顾、就业、信息技术推广和防范社会支持风险等方面倾斜,重点关注外国身份的老人、高龄女性老人、独居老人和需要长期照料的老人。


温欣博士

硕士生尹康宣读了与导师共同完成的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宗教信仰与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入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之题为“老年流动人口初诊就医行为选择及影响因素研究”的发言,指出老年流动人口初诊就医行为的选择直接关系到老年流动人口的身心健康状况、影响中国积极应对老龄化、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完善医疗保障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文章综合分析个体因素、经济因素、社会因素和流迁因素对不同流动类型老年流动人口初诊就医行为的影响。研究发现,老年流动人口初诊就医行为的选择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风险,乡-城和城-城老年流动人口受年龄、自评健康、收入、就业状态、生活状况、医保参保情况、本地健康档案建立情况、迁入地区、首次流动与否和家庭化流动与否等多种因素影响。基于此,提出加快推进异地报销结算进程、完善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基础设施建设、给予农业户口的老年流动人口医疗上的政策倾斜、全面提升流动老年人口的基本公共卫生知识素养等政策建议。


尹康硕士

硕士生周琦宣读了与导师共同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欧盟的难民危机、移民融入问题及其治理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之题为“欧盟第一代和第二代移民的劳动力市场融合”的发言,指出随着欧盟移民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加,第一代和第二代移民的劳动力市场融合成为欧盟急需解决的问题。该文章发现,在人口特征上欧盟第一代移民的规模大且核心工作年龄的比例更高,是目前欧洲移民劳动力的主体。第二代移民的年龄中位数更小且年轻工人的比例更高,是未来欧洲移民劳动力的重要来源。在劳动力市场融合状况上,第二代移民比第一代移民的教育水平更高,非欧盟血统的移民群体的活动率要明显低于本地居民和欧盟血统移民,非欧盟血统移民在就业率和失业率上存在劣势。其次在就业状况上,第一代移民更多地从事一些低技能的工作,第二代移民和本地居民则更多从事高技能工作。非欧盟血统和第一代移民的移民身份更可能持有临时合同、从事兼职工作。在工作障碍上,第一代移民遇到特定类型工作障碍的比例更高。在第一代移民中最大的工作障碍是缺乏语言技能,但是随着教育水平和居住时间的增加,第一代移民遭遇这种障碍的比例越小。


周琦硕士

硕士生甘月童宣读了与导师共同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欧盟的难民危机、移民融入问题及其治理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之题为“欧盟国家移民社会融合的现状与特征”的发言,指出合法的移民有助于促进欧洲诸多人口问题,如人口老龄化、劳动年龄人口减少等,最大限度地利用欧盟现有的劳动力资源,提高生产力,应对全球化的挑战,而成功地移民社会融入是促进合法移民对于欧盟的贡献最大化的关键。文章从劳动力市场、收入、住房、教育和积极公民身份五个维度分析了欧洲国家移民社会融合的现状,指出第三国移民的社会融合程度比其他欧盟国家的移民要低。并从促进对于移民资格证、技能的承认,推进移民融入劳动力市场,加强教育与培训,提高受教育程度和适当放宽移民入籍归化政策,提高政治参与积极性方面提出促进移民融入的政策建议。


甘月童硕士


宋全成教授从研究理论对话与贡献、研究内容和结构的创新性、学术研究规范性和写作严谨性等方面对发言依次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大家在以后的研究过程中要勤于读书、善于思考,合理规划研究时间,努力提高研究效率,争取科研成果尽快发表。参会的研究生就相关论文主题进行了充分的热烈交流与研讨,深感学术交流的必要性。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