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山东省地名研究所郭晓琳访问山大移民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5-05 07:07    浏览次数:    来源:王昕

 

    近日,山东省地名研究所副主任郭晓琳一行应邀访问了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并就山东省地名研究所与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共同就“移民变迁与地名发展”问题的研究合作进行了会谈。  

 

 

    学术界和政府部门对移民变迁、地名发展和乡愁记忆传承的研究相对薄弱。山东省是移民迁移的大省,也是一个拥有7万多个村庄的大省,因此,山东省不仅拥有移民变迁的悠久历史,而且拥有丰富的乡愁记忆。无论是来自山西大洪洞的移民,还是来自云南的移民,都对山东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乡愁记忆,乃至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挥了极其重要的积极作用。但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使得承载乡愁记忆重要载体的村庄正在消失,一大批富有浓郁中国传统文化地名及其乡愁记忆也随之断裂。对乡愁记忆的传承,乃至中国传统文化额发展形成了一定的冲击。如何科学的地名命名、保留和传承乡愁记忆,已成为学术界和我国现实社会面临的一大挑战。

 

    山东省地名研究所是山东省民政厅直属单位,主要开展地名理论研究,启动地名公共服务工程,促进地名为经济建设服务。研究地名学基本理论;负责全省标准地名标志的设置管理,制定技术规范;负责全省地名规划和地名理论研究成果的评审、学术交流;负责指导全省各级地名档案的规范化管理、地名图书的编辑出版;指导全省地名信息工作,全省地名干部的业务培训。山东省地名研究所已编辑出版《山东省地名志》的系列图书,在地名理论研究和制定地名规范等领域享有较高社会声望。

 

 

 

    会谈结束后,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特聘郭晓琳女士为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兼职教授,参与指导山大移民研究所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和移民变迁、地名发展的课题研究工作。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