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叶婧、刘星延参加第四届全国青年学者人口研究论坛

发布时间:2018-11-21 16:53    浏览次数:    来源:王昕

    2018年11月10-11日,第四届全国青年学者人口研究论坛在南京邮电大学仙林校区召开。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研究生叶婧、刘星延应邀参加,并作为分论坛的发言人进行了会议发言。

    叶婧作了题为“少数民族地区人口流动的特征及影响研究”的发言,她通过对2015年和2016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的比较研究,分析少数民族地区人口流动的特征及影响,表明:少数民族地区人口流动规模大,各省份、自治区人口流动幅度略有调整,以劳动年龄人口为主,总体性别比趋于平衡;人口流动总体上以跨省流出为主,汉族依然是少数民族地区人口流动的主要组成,但少数民族人口比重有所上升;流动人口平均受教育程度不高;务工经商一直是少数民族地区人口的主要流动动因;流动人口多从事商业、生产和服务性职业。少数民族地区的人口流动对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文化带来一定的影响:少数民族地区劳动力市场人力资本供给相对减少、乡村发展缺乏内生动力,留守儿童与老人的问题以及民族地区传统文化继承的问题值得关注。

 

 


    刘星延作了题为“少数民族自治区儿童跨区域随迁的影响因素分析”的发言,她注意到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少数民族自治区随迁儿童规模日益扩大。因此对2016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少数民族自治区流入人口规模远大于流出人口且儿童随迁比重较高,自治区跨区域随迁儿童以独生子女为主体,呈现出低龄化特征。运用二元Logistic回归模型,从父母个体特征、社会经济特征、流动特征及家庭特征层面分析影响自治区儿童随迁的主要因素。发现对于流出人口而言,父母流动特征及家庭特征是影响其儿童随迁几率的主要因素,而父母个体特征、社会经济特征对儿童随迁几率影响较小;对于流入人口而言,四大特征对儿童随迁几率均有显著影响。在此基础上,从流动人口个人、就业单位及相关政府部门三个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口学会青年学者专业委员会和南京邮电大学共同主办,由南京邮电大学期刊社、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和南京邮电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承办。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教授、副会长李建民教授、青年学者专业委员会主任宋健教授、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汪联辉教授、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党委书记温勇教授等多位专家、教授出席了本次论坛。来自全国20余省市、61所高校、科研机构的178名青年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与此次会议。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