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移民专家Thranhardt教授在移民所讲座(图)

发布时间:2010-11-01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10月28日下午,正在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访学的德国明斯特大学国际移民研究专家Dietrich Thraenhardt教授,为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的部分青年教师与社会学、社会工作的研究生做了题为“New Walls in the Era of Globalization”的学术讲座。社会学系主任林聚任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副院长宋全成教授、吴愈晓副教授、胡宗泽副教授等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Dietrich Thraenhardt教授认为,全球化时代,跨越国境线的人口迁移和国际移民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民族国家的存在、特别是主权国家之间的边境线问题,不仅阻碍了正常的人类迁移,而且不利于不同民族和国家的文化交流。阻碍跨越国境的人口迁移或国际移民的隔离墙,不仅存在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国间,也存在于美国与墨西哥、西班牙与摩洛哥、土耳其与欧洲国家等国家间。除了有形的隔离墙外,无形的隔离墙同样存在。突出表现在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世界各国收紧了移民政策,阻碍了人口迁移和国际移民的正常流动。在此基础上,Dietrich Thraenhardt 教授分析了造成这种现象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原因,并提出了解决隔离墙问题的政策建议:在全球范围内建立像欧洲联盟、申根协定式的自由交流、自由流动体系。Dietrich Thraenhardt 教授还以土耳其开放边境的举措为例,描述了土耳其在人员流动方面所采取的积极措施,他认为,土耳其作为民族国家,其开放边境的举措,对于解决跨越国境的人口迁移和国际移民问题具有深刻的借鉴意义。报告结束后,Dietrich Thraenhardt教授与部分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Dietrich Thraenhardt 教授,德国康斯坦丁大学博士,德国北威斯特法伦-威廉姆斯-明斯特大学教授,日本东京大学客座教授,德国明斯特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德国政治学研究会移民研究分会主席。曾在美国、荷兰、法国、英国、日本、越南、印度等国家讲学和研究。在国际移民政策、移民政治、社会融合与欧洲一体化领域享有极高国际学术声望。

(作者:李常瑜、王枫秋、李锦绣)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