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中国:大陆新移民数量持续增长 海外侨社构成更趋多元化

发布时间:2023-05-05 09:12    浏览次数:    来源:中新社

中国国务院关于新时代侨务工作情况的报告4月24日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报告指出,海外侨胞总数逾6000万,分布在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留学深造、商务投资等大陆新移民数量持续增长,海外侨社构成更趋多元化。

中新社报道,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陈旭向会议作报告。她说,当前侨情呈现出一系列新情况、新特点、新趋势,主要表现为:一是侨胞构成发生深刻变化,经济科技实力稳步增强;二是侨胞融入主流社会意识增强,社会地位逐步提升;三是侨胞中华民族和文化认同增强,友好力量不断壮大;四是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利益诉求多元,为侨服务任务更加繁重。

新时代十年侨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在深化为侨服务举措、切实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方面,建成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平台,为华侨提供身份核验,有效解决华侨持护照在国内办理事务不便利问题。

——实施对外籍华人申请多次签证、长期居留和永久居留的便利政策。

——实施便利境外中国公民办理业务的6项政策措施,为华侨办理驾驶证、身份证及出入境等业务提供便利。

——制定印发华侨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华侨学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华侨学生等政策文件,依法保障华侨子女及华侨学生的受教育权。

——认真落实华侨参保有关政策,将符合参保条件的华侨纳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明确办理退休手续后出国定居或者加入外国国籍的,可以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此外,各地持续推进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国创建约1000家社区侨务工作示范点,设立“侨之家”、“侨胞之家”等为侨服务平台,不断夯实为侨服务的基层力量,打通为侨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84个华侨农场实现“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